人工智慧落後 Google、Facebook,蘋果會成為下一個黑莓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6 日 9:0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Facebook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落後 Google、Facebook,蘋果會成為下一個黑莓嗎?


人工智慧發展大躍進,Facebook、Google、亞馬遜、微軟等巨頭,無不投注鉅資布局,萬事萬物「AI」化,儼然已成下一波科技突破的重心。

但在這波大浪中,似乎尋不著蘋果的身影,目前搬得上檯面的似乎只有語音助理 Siri 以及 Proactive Suggestions(類似 Google Now 根據使用者習慣推播訊息的功能),相較其他競爭者,這個開啟行動革命的科技公司,進攻人工智慧的動作看起來卻相對緩慢。

雖然 2015 年媒體報導蘋果正大舉招募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專家,但在蘋果圈裡知名的開發者(同時也是資深蘋果迷)、Tumblr 第一位技術總監 Marco Arment 眼中,蘋果在人工智慧方面的實力與深耕已久的 Google 等公司相較仍有一段巨大的鴻溝。

Marco Arment 近日發表文章表示對蘋果的未來感到憂心忡忡,他認為蘋果即使現在依然如日中天,但若不把握機會,自我設限,很可能將淪為與上世代明星產物黑莓機一樣的下場——當時,就是因為 iPhone 誕生,扭轉世界對手機的認知,讓黑莓機的地位漸漸變得無足輕重,最終在市場上敗陣下來。

 

人工智慧弱點,可能讓蘋果步上昔日敗將的後塵

Marco Arment 認為,亞馬遜、Facebook、Google 均大力研發先進的人工智慧、無所不在的智慧型助理以及聲控介面,寄望這些技術能夠成為鋪天蓋地席捲全球的新浪潮。特別是 Google,今年以 AlphaGo 一鳴驚人,其實早已在人工智慧布局許久,長年累積相關數據、開發高效率的演算法,並且網羅眾多傑出人才,為的就是在人工智慧領域搶得先機。

如果他們的賭注是正確的——而且的確是很有可能成真的——我對蘋果感到憂心。

今日蘋果在穩健的領導下,光芒依然耀眼。但是,一旦風向轉到以大數據為基礎的人工智慧服務,蘋果將會落入如十年前如黑莓般的困境:他們所能做的,即使已幾近完美,都已遠遠不夠,也早就錯過時機。

Marco Arment 指出,蘋果的大數據服務與人工智慧,如搜尋、相關性、分類、複雜的自然語言提問,都被競爭者遠遠甩開,而且就他觀察,看不出來蘋果有急起直追的動力,或許蘋果對於現況十分滿意,服務品質、管理方式、業績表現、人才收編與留存都沒有改變的必要,「也許蘋果是對的,也許他們真的能夠一直維持榮景。」

數位時代配圖

▲ Google AlphaGo 讓人類感受到人工智慧的威力。

只是,如果 Google 等公司針對未來的押注才是大勢所趨,等蘋果意識到這點才想參賽時可能為時已晚。人工智慧絕非一蹴可幾,也不太可能完全秘密進行。Marco Arment 點出,如果蘋果需要強大的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服務在未來的十年保持競爭力,那麼,他們應該早就延攬人才、進行研發。

蘋果必須成為一間「大數據服務」公司,他們的數據人工智慧服務必須比現況表現得更好、更聰明、更值得信賴。

 

只是,目前為止沒有跡象顯示蘋果對人工智慧有非常強烈的企圖心。Marco Arment 此文引發關注,矽谷重量級創投 Marc Andreessen 與前 Googler、現任 Uber 開發體驗主管 Chris Messina 都贊同他的論點,後者進一步指出,「蘋果一向不碰使用者數據,這是他們很大的弱點。」

如果 Google 押錯了寶,人們每日依舊得在工藝完美的長方物體點按數千次,在一個一個被嚴格控管的孤立 App 中來回跳轉,那麼蘋果仍會活得好好的。在今日的運算世界裡,蘋果出類拔萃,或許美好光陰也會延續很長一段時間。

但是如果 Google 是正確的,那蘋果的麻煩可就大了。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