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一代 iPhone 規格小幅提升,能否扭轉出貨頹勢成市場關注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1 日 15: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新一代 iPhone 規格小幅提升,能否扭轉出貨頹勢成市場關注焦點


2015 年蘋果在 iPhone 6/6 Plus 的大螢幕機種加持下,完美填滿大尺寸產品缺口,出貨表現不俗。但隨著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高度飽和,加上後續 iPhone 6s 系列銷售不振,消費者替換(replacement)需求遞減的狀況延續至今,使得今年第一季全球 iPhone 生產數量僅 4,200 萬支,是自 2007 年問世以來首度出現衰退。因此下一代 iPhone 新機能否扭轉出貨頹勢,隨著推出時間的逼近已愈加受全球矚目。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報告指出,新一代 iPhone 規格已大致底定,預計將推出 4.7 吋、5.5 吋兩款,其中零組件最大亮點為儲存容量(storage)的顯著提升、5.5 吋機種所搭載的雙鏡頭(dual-camera)。然而,新一代 iPhone 在外觀幾乎與上一代 iPhone 6s 沒有明顯差異,在面板部分甚至沒有規格的更新,市場多對今年 iPhone 整體出貨量持保守態度,因此 TrendForce 預估 2016 年 iPhone 整體生產數量為 2.165 億,年衰退 8.2%。

行動式記憶體持續採用 LPDDR4,5.5 吋機首度搭載 3GB

延續前代機種,新一代 iPhone 也將採用最新一代的 LPDDR4,但在單機搭載容量上,新一代 iPhone 的 5.5 吋機種將首度使用 3GB,以 4 顆 6Gb mono die 堆疊,用來支援雙鏡頭的運算需求,4.7 吋的機種則仍將維持在 2GB,並未進一步的升級。

儲存容量創新高,頂規配備達 256GB

NAND Flash 自 2015 年下半年以來降價幅度不小,促使廠商更樂意提升儲存容量做為賣點,在高階智慧型手機中競爭尤其白熱化。此外,由於 5.5 吋機種相機的雙鏡頭設計能大幅改善成像畫質,相片與視頻檔案所需容量也將隨之提高,且因近年應用程式檔案越變越大,消費者對儲存空間的需求大幅提升,所以前幾代最受歡迎的 64GB 容量可能調整為 128GB,尚待蘋果做最終決定,但可確定新一代 iPhone 的最高容量將躍升至 256GB,創下歷年來 iPhone NAND Flash 容量新高。

LTPS 發展已臻成熟,面板規格無大幅精進

面板一向是 iPhone 的靈魂,歷來面板規格的躍進都象徵又一次成功改朝換代。然而可惜的是,新一代 iPhone 並沒有面板規格上明顯的突破,意味著 LCD LTPS 的發展已臻成熟,難以期待大幅的規格精進,因此當前對 iPhone 面板更多的聚焦反而在於明年是否導入 AMOLED 一事。TrendForce 表示,AMOLED 是目前唯一可以成功搭載軟性基板量產的顯示技術,確實可以為 iPhone 的中長期設計注入全新活水。然而由於蘋果對 AMOLED 的整體掌握度明顯不如 LCD,伴隨而來的供應鏈挑戰反而是 iPhone 能否走出新局的關鍵。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TechSta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