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研發超材料鏡片,把智慧手機變更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4 日 17:0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哈佛大學研發超材料鏡片,把智慧手機變更薄


未來的智慧手機鏡頭不只可能不再突出於機身之外,還會小到看不到!美國哈佛大學團隊研發出「超材料鏡片」(metamaterial lens),厚度是傳統玻璃鏡片的的十萬分之一,幾乎沒有重量。要是能夠廣泛運用,未來的智慧手機、相機都會變得超級輕薄。

Gizmodo、Digital Trends 3 日報導,高檔相機極為笨重,原因是相機內部塞滿厚厚鏡片,因此沉重不堪。傳統玻璃鏡片為弧形,藉此把光線聚焦到相機感光元件上,鏡頭越貴、影像越好,由於製作過程需要精準研磨、拋光,不能有絲毫誤差,價格居高不下。

哈佛研發出的超材料鏡片不使用玻璃,改在透明石英上放滿柱狀的氧化鈦,高度僅有 600 奈米,被稱為全球「最迷你的巨石陣」。這些氧化鈦以特殊方式排列,雖然是平面,卻能像弧形的玻璃鏡片一樣聚焦光線,而且比頭髮更細、跟空氣一樣輕。哈佛團隊測試發現,超材料鏡片的影像比 55 毫米的顯微鏡更銳利,厚度卻只有傳統鏡片的十萬分之一。

(Source:YouTube

不僅如此,哈佛新鏡片的製造成本將相當低廉,氧化鈦並非罕見原料,其實就是畫畫用的白漆,而且這種鏡片能像晶圓一樣大量生產。哈佛應用物理暨電機教授 Federico Capasso 表示,此一技術是潛在的革命性創舉,適用於所有可見光,能取代各種鏡片,如顯微鏡、相機、顯示器、智慧手機等。超材料鏡片成本只要傳統鏡片的一小部分,未來有望大規模生產,以生產晶圓的方式量產。

這也表示,技術成熟之後,數位單眼相機(DSLR)鏡頭將可塞入智慧手機裡,智慧手機照片功能將更為出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