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貴金屬工業開發出茲卡病毒檢測試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7 日 18: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田中貴金屬工業開發出茲卡病毒檢測試劑


田中控股株式會社(總公司:東京都千代田區、執行總裁:田苗明)宣布田中貴金屬集團旗下經營製造事業的田中貴金屬工業株式會社(總公司:東京都千代田區、執行總裁:田苗明)領先全球開發出可直接從血液中檢測出茲卡病毒(以下簡稱 ZIKV)的檢測試劑。本檢測試劑在 10~15 分鐘的短時間內便可迅速檢測出 ZIKV。田中貴金屬工業預計將與國內外醫療廠商合作,提供臨床評估用的試劑樣本。

本檢測試劑的特點

本檢測試劑領先全球,利用免疫層析法從血液中直接檢測出 ZIKV。此檢測試劑和過去的檢測方法相比, 操作上更為簡便、省時且低成本。

特點 1:領先全球,以免疫層析法檢驗 ZIKV 的檢測試劑

感染 ZIKV 時,可檢測人體內所形成抗體的免疫層析法雖然已實用化,但本試劑是全球首度能夠直接檢測 出存在於人體血液中 ZIKV 本身的檢測方式。田中貴金屬工業利用獨家的抗體篩選技術與奈米膠體金技 術,使用可辨識 ZIKV 中非結構蛋白(NS1)的抗體,發展出能夠檢測出 102 TCID50/mL 濃度 ZIKV 的 性能。此檢測方式和同樣使用免疫層析法的流感等檢查套組具有同等的靈敏度。

特點 2:較過去的檢驗方式更為簡便、省時且低成本

現行檢測血液中 ZIKV 的方式是利用基因擴增法,必須使用特殊的設備,且需要花費半天至 1 天左右才 能獲得檢測結果。然而本試劑只需要將檢體浸透於試劑中,便可完成 ZIKV 的檢測。此外,和已實用化的流感病毒檢測試劑一樣,只需 10~15 分鐘便可在短時間內輕鬆獲得檢測結果。不僅如此,此方法不像基因擴增法一樣需配置特殊設備,因此也有助降低使用者的成本。

新聞稿

▲ 檢測時的使用實例。左為陰性反應,右為陽性反應。檢測出病毒時,會出現兩條線。

本檢測試劑的開發背景

ZIKV 感染從 2015 年開始以巴西為中心持續蔓延,受到感染後會出現發燒、結膜充血等茲卡熱(茲卡病 毒感染)症狀。此外,也有報告指出孕婦若感染 ZIKV,可能造成出生的胎兒罹患小頭症,且病毒不僅可藉由病媒蚊傳染,連輸血和性行為都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各界對於感染後能夠盡早以直接且具特異性的方式簡易而迅速檢測出病毒的需求越來越高。目前市場上販售的簡易 ZIKV 檢測試劑其實是檢測被感染人體內 所產生的「對抗 ZIKV 的抗體(免疫球蛋白 G、免疫球蛋白 M)」,故並不適合用來判定是否為感染初期的茲卡熱。因此,田中貴金屬工業為了實現 ZIKV 感染的早期發現,應用了本公司持續研發的各項技術、獨家的抗體篩選技術,以及累積多年的奈米膠體金製造技術,而成功開發出能夠直接檢測病毒本身的試劑。公司期盼藉由本試劑的開發,能夠有效遏止 ZIKV 感染的持續擴大。

 

今後的展望

關於 ZIKV 引發的茲卡熱,從 2016 年 2 月 1 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其列為「全球緊急公共衛生 事件」等情況來看,足見 ZIKV 流行已造成具世界規模的威脅性。目前已預估南北美大陸將會有 400 萬以上的感染病例出現,尤其今年夏天將在巴西舉行的里約奧運更可能造成感染進一步的擴大。田中貴金屬工業為了對今後 ZIKV 流行的遏止貢獻一份心力,特別以預估感染範圍將更為擴大的中南美洲、東南亞地區為主要對象,提供臨床評估用的試劑樣本,並致力於國內外醫療廠商合作關係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