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零距離,台北市中小學啟用 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4 日 12:30 | 分類 app , Google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學習零距離,台北市中小學啟用 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Google 14 日宣布 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獲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採用,將提供台北市超過 35 萬名師生使用包括 GmailGoogle 雲端硬碟與 Google Classroom 等工具,讓教師和學生可登入免費的雲端帳戶,使用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跨裝置進行課堂溝通、建立課程、完成家庭作業,達到提升學習效率和強化數位力的目標。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亦規劃陸續於今年針對 15 所學校部分年級試辦「每生一台行動裝置」的計畫,提升數位學習效率。部分學校也評估在日後將 Chromebook 納為教學設備。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湯志民表示:「數位時代來臨後,無論對教師還是學生而言,網路已成為拓展視野、提升學習效果所不可或缺的平台。希望能將最新穎、最易於使用的雲端技術與教育結合,讓台北市的師生獲得更良好的教學環境。採用 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未來我們也期望打破傳統學習方式,透過更創新、高互動性的教學內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信心。」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多年來致力將科技帶入校園中,而啟用 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正是促進台北市師生線上合作學習的重要進。其中,Gmail 與 Google 雲端硬碟的共享儲存空間更是教育局所重視的二大功能。有了免費且無儲存上限的 Google 雲端硬碟,許多學校再也不必購置並維護儲存資料的伺服器,使教學資源的運用更有彈性,而橫向整合 Google 各種雲端服務的 Gmail,也讓臺北市的師生享受更便捷的電子信箱服務。

對教師與學生而言,將數位科技融入教育可以增加課堂中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提升學習成果,並創造出許多有趣、刺激學習動力的教育專案。例如:結合 Google Apps 的免費網路平台 Google Classroom,老師們就可以在課堂中直接透過雲端平台出作業、追蹤教學進度、為學生打成績,也可以讓學生隨時隨地跨裝置透過 Google 文件等工具完成作業。學校的教師與行政人員更可受惠於可隨時同步協作的 Google 平台,讓校務工作更快速、更有效率。 此外,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還可協助師生們跨校溝通與協作,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打破學校間的實體藩籬。

在數位裝置的應用方面,目前位於台北市社子島的富安國小已提供每名 3 年級以上的學生一人一台平板電腦,學生們可以登入自己的 Google 帳號完成學校作業、參與討論,甚至與同學們利用 Google 簡報在線上製作課堂簡報、進行小組發表。

(Source:YouTube

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自推出以來,已獲全球 15 個國家的教育機構採用,目前有超過 6,000 萬名學生與教育工作者使用這項便利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