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影音崛起,英霸聲學獨家音效引擎 XPUMP 吸千人齊聚體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4 日 16: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音樂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串流影音崛起,英霸聲學獨家音效引擎 XPUMP 吸千人齊聚體驗


英霸聲學科技(Embrace Audio Lab)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新創展區 Computex InnoVEX,展出最新音效引擎 XPUMP 公測版產品,吸引千人排隊體驗,其中有近三成是來自歐洲、美國、日本的國際客戶及通路商,另一大客群則為 30 歲以下的年輕族群。

英霸聲學執行長李鵬表示,他想用最生活化的方式,展示各種不同的使用情境,最重要的目的,是讓每個人都能聽得更好。「不管用戶是連上一個 YouTube 的影片、一首 Spotify 或是 Apple Music 上的串流音樂,或是用 Netflix 看最新的影集,還是用 Sony PlayStation,玩遊戲,只要接上英霸獨家研發的 XPUMP 音效引擎,便能即時動態調校聲音體驗,使用者不管用耳機、或家中的喇叭都能享受到如同劇院的聲音。」

放眼現在的大趨勢,根據國際唱片協會(IFPI)的最新報告指出,串流音樂的成長驚人,2015 年比起 2014 年同比成長超過 45%,這背後象徵人們聽音樂習慣的改變,同時也取代了過去下載音樂、或是實體唱片的形式,另外,2015 年是音樂界的主要分水嶺,數位音樂的營收,已經遠遠超越了實體唱片的營收。

以遊戲產業來說,以 4 月下旬出爐的 NEWZOO 全球遊戲市場報告看來,2016 年遊戲市場有超過 8% 的成長,成長最大的是在行動遊戲的領域,而遊戲機、個人電腦、及平板加總,雖然成長趨緩,也仍有 6 成以上的營收佔比。若以市場看來,亞太及中國市場擁有最驚人的成長,第二大市場是在美國、接著是歐洲。至於虛擬實境遊戲,雖然現在營收佔比仍非常小,但 NEWZOO 也預測虛擬實境或擴真實境的體驗,未來將取代消費者與遊戲的互動方式。在遊戲業轉變的時刻,需要更真實、更包覆式的全景式聲音體驗。

這都給專注研究數位音訊處理的英霸聲學帶來機會。本次亮相的「XPUMP 音效引擎」公測版,也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最重要的使命,是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用最簡單的方式,擁有最佳的聲音饗宴。

如果用技術拆解 XPUMP 音效引擎,這只如同口香糖大小的 XPUMP,內建英霸自行研發的數位訊號處理演算法 XROUNDTM,能夠以十萬分之一秒的更新運算速度,時時偵測聲音細節,並即時分析、重組、提供動態音場最佳化設定。

有別於以往的聲音增強技術,僅止於平面 2D 增強,XPUMP 可以達到球面 3D 音場增強,讓所有的樂器、人聲、配音、鼓聲、甚至腳步聲都躍然突顯,並且重現聲音的「方向性」,來提供身歷其境的感受。除此之外,XPUMP 有極高的相容性,用戶只要連上家中的既有喇叭、或是手邊的耳機,即可使用,不需要繁複的安裝,就能把音檔立即轉換成劇院音場效果。

值得一提的還有,XPUMP 打破過去杜比、DTS 音訊格式授權的壁壘,專門為喜愛音樂、影音及遊戲者打造,讓使用者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都能擁有沉浸式的聲音全新體驗。

(首圖來源:X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