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賣股籌錢,加碼「印度阿里巴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9 日 0:00 | 分類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軟銀賣股籌錢,加碼「印度阿里巴巴」


身為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最大股東,日本軟體銀行(以下簡稱軟銀)罕見的在近日宣布,將拋售阿里巴巴部分持股,套現 100 億美元。

軟銀創辦人孫正義是阿里巴巴的貴人,他在 2000 年入股,之前從未賣過任何一股阿里巴巴持股。這也是他上千家投資案中,報酬率最好的一家,這波賣股獲利近千倍。

軟銀對外宣稱為改善資產負債表,決定出售阿里巴巴持股。主因其 2012 年買下的美國電信商 Sprint 已連 7 年虧損,未來 3 年到期負債將達 100 億美元。軟銀市值兩年來一路萎縮,負債也創下近 12 兆日圓紀錄。

但拋售消息一出,受 Sprint 壓制股價的軟銀,反而急漲 3%。金融市場很清楚,軟銀表面上是為了還債,真正動機,可能是為了收購日本雅虎及投資印度的「阿里巴巴」。

 

軟銀錢進印度電商
賭下個阿里巴巴:Snapdeal

根據《日經亞洲週刊》報導,目前軟銀持有日本雅虎 43% 股份,比雅虎美國總部持股 35% 還多,而後者的持股市值約 90 億美元,軟銀套現的 100 億美元,用來收購日本雅虎,綽綽有餘。

更耐人尋味的是,軟銀變賣更多資產,可能是為了持續注資下一個阿里巴巴。這個阿里巴巴,可能出現在印度。印度人口是美國 4 倍、歐洲 2 倍,平均年齡 27 歲,比美國年輕 10 歲。根據印度網際網路與行動協會,該國上網人口 2015 年激增 4 成,已達 2 億 5 千萬人。

2014 年,孫正義從 Google 挖角印度裔、現年 48 歲的阿羅拉,掌管軟銀海外業務,他的任務就是幫助軟銀成為科技界的波克夏,當年就主導軟銀投資印度電商 Snapdeal,隔年也促成軟銀、阿里巴巴、富士康三方共同投資 Snapdeal。

但,Snapdeal 真能如孫正義所願,成為印度的阿里巴巴?

2010 年成立的 Snapdeal,最早是以模仿 Groupon 的團購網起家。今年 2 月,Snapdeal 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班薩爾表示,該公司擁有 100 萬交易用戶,比印度的亞馬遜加計另一主要對手 Flipkart 更多,並號稱 2020 年交易用戶數將衝到 2 千萬。

 

亞馬遜砸 650 億拚進度
幫打包、填稅單無所不服務

《財星》曾分析,亞馬遜在中國已輸給阿里巴巴,因此在印度是勢在必得。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自認當初在中國投資不盡力,2014 年,貝佐斯當眾遞出 20 億美元支票給印度亞馬遜總經理。

在中國得到的教訓,也讓貝佐斯決心在印度提供更多在地化服務。由於印度人慣用現金,約一半的網購消費者選擇貨到付款,亞馬遜跟當地數千家小店家合作,將這些店做為取貨點,讓他們抽點佣金,也幫店家帶進更多生意。

根據《商業標準報》,2015 年亞馬遜業績是前的 2.5 倍,今年迄今已是 2015 年同期的 1.5 倍。

 

Snapdeal 市佔掉到第三
還面臨塔塔、馬雲等新對手

根據印度新聞網 Vccircle,原本市佔率最高的 Flipkart,已從一年前的 43% 掉到 37%,亞馬遜同期從 14% 成長為 21~24%,Snapdeal 則從老二變老三,從 19% 掉到 15%。

Snapdeal 的對手並非只有亞馬遜和 Flipkart。阿里巴巴已開始在印度建立核心團隊,今年將展開營運。樂天兩年前在班加羅爾建立研發中心,也打算進入印度市場。

長期來看,穩健成長的亞馬遜,最有機會在印度電商市場稱霸,因為這家千億美元企業資本最雄厚,對於印度投資毫不手軟。Snapdeal 是不是下一個阿里巴巴?或許不久的將來,答案就會浮現。

(作者:陳筱晶;首圖來源:達志影像;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