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 最新行動經濟報告顯示,到 2020 年亞太地區將新增 6 億行動用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9 日 12: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SMA 最新行動經濟報告顯示,到 2020 年亞太地區將新增 6 億行動用戶


GSMA 在 2016 世界行動大會─上海期間發布一項最新研究報告。該報告顯示,亞太地區行動用戶數量在 2015 年底已達 25 億,而到 2020 年該數字將增加到 31 億。這份名為「行動經濟:2016 亞太地區」的報告還顯示,在 2015 年,亞太地區有 62% 的人口曾註冊使用過一項行動服務,預計到 2020 年,該數字將進一步增加至 75%。而且在此期間,還將再增加 6 億行動新用戶。據計算,2015 年,行動技術和服務佔亞太地區 GDP 的 5.4%,相當於 1.3 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到 2020 年,其經濟貢獻將增加到 1.7 萬億美元。

GSMA 會長葛瑞德(Mats Granryd)表示:「全球一半以上的行動用戶都在亞太地區,從現在到 2020 年的這段時期內,該地區無疑將是全球使用者增長的重要引擎。不斷增加的使用者滲透率以及向更快網路和更先進服務的加速遷移,都將繼續推動創新和數位化在這個多元化的區域市場上的發展,無論是成熟的市場或是新興的市場。行動服務正在說明亞太地區打造一個可以讓市民隨時隨地接入網路的數位化社會,而這些靠行動技術驅動的數位化社會正在成為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行動用戶數、行動寬頻和智慧手機在亞太地區持續增長

到 2020 年,全球將新增 10 億獨立行動用戶,其中亞太地區的新增用戶數將佔其中的 60%,而且該地區的使用者增長速度仍將快於全球平均增長速度。該地區四大市場(中國、印度、印尼和日本)的用戶總數將行亞太地區用戶總數的四分之三以上。預計到 2020 年,僅印度市場就將增加近 2.5 億新用戶,而其他較小的一些國家,如孟加拉、印尼、緬甸和巴基斯坦等國的用戶增長也將不可小覷。

2015 年,行動寬頻(3G/4G)連接佔亞太地區行動連接總數的 45%,預計到 2020 年,該比率將增至 70%。主要原因包括營運商持續投資於 4G 網路的建設,和使用者在不斷地向更快速的網路遷移。依照目前的發展態勢,4G 有望在 2020 年佔亞太地區行動連接總數的三分之一以上。在 2015 年底,該地區已經有 76 個 4G-LTE 網路和 20 個 VoLTE 網路投入使用。根據該報告,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等市場,向 4G 遷移的步伐正在加快。與此同時,該地區的 4G 先行者,例如南韓、日本和中國,正在推動 5G 行動技術的發展,從而在 2020 年到來之前,為 5G 的部署做好準備。

2015 年底,亞太地區智慧手機連接數總計達 17 億,佔本地區連接總數的 45%。中國、印度和印尼一直是智慧手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使得亞太地區的智慧手機總量在過去兩年內翻了一倍。到 2020 年,亞太地區將再增加 13 億的智慧手機連接。屆時,智慧手機總連接數將達到 30 億,佔該地區總連接數的三分之二。

 

行動生態系統對亞洲經濟的貢獻不斷加大

2015 年,亞太地區的行動行業帶來了 13 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佔亞太地區 GDP 的 5.4%。由於行動服務利用率的提高,以及越來越多地開始採用諸如機器對機器(M2M)等新技術,亞太地區的生產力和生產效率都將得到持續提升。因此,預計到 2020 年,行動行業帶來的經濟價值將增至 17 萬億美元。

2015 年,行動生態系統還為亞太地區創造了 1,500 萬個就業機會,其中包括該生態系統直接帶來的就業機會,以及由該生態系統所產生的經濟活動而間接帶動的就業崗位。除了對經濟和勞動力市場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之外,行動行業還對公共部門的資金收入做出重大貢獻;此外,還為亞太地區貢獻了約 1,110 億美元的一般稅收。

亞洲行動通訊行業還在實現數位融合、解決數位鴻溝中發揮了主導作用。根據該報告,截至 2015 年底,亞太地區有 18 億人透過行動設備訪問網際網路,相當於亞太地區總人口數的 45%。據預測,到 2020 年,亞太地區將另增 8 億人連接到行動網際網路(為預計人口總數的 63%)。因此,手機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平台,用以說明實現數位身分、金融普惠,以及有助於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的一系列社會和發展服務。

葛瑞德還補充:「手機已經成為亞洲地區擴大網路接入和網際網路訪問的主要工具,它也帶來了不可計數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但是,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行動行業必須與監管機構、生態系統的各方合作,以掃除在亞太地區實現數位融合的主要障礙,例如本地相關內容的缺乏、還可以更親民的價格、以及數位技能的缺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