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預測英國脫歐不致影響西歐 IT 市場表現,英國則將呈現 2% 負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5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 預測英國脫歐不致影響西歐 IT 市場表現,英國則將呈現 2% 負成長


日前英國展開脫歐公投,「脫歐」的投票結果顯然對全球帶來不確定的影響。IDC 預測脫歐將使得英國 IT 市場在 2020 年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達 2% 負成長,歐洲的 IT 市場則影響不大。

在過去十年每當市場發生劇烈變動時,企業領導人都會希冀在全球建立一個更為謹慎的風險控管流程和行為模式,英國脫歐後歐洲企業在政治及經濟發展方向皆可能改變的情況下,投資觀望氣氛將更為濃厚。 IDC 預期歐洲 IT 支出將有可能轉向,但對企業數位轉型發展策略將不斷持續,不過將更看重成本優化,並盡力在 IT 組織發展的底線下發揮 IT 價值。

有鑑於市場的不確定性,IDC 提出了一個策略思考架構以協助企業在未來幾個月的業務規畫。IDC 預設了 3 種情況,涉及其中的變數包括 GDP 變動,技術能力的取得,法規, 關稅,匯率,基礎設施架構,市場信心程度以及相關的的 IT 預算支出。

 

情況 1:產生「具挑戰性的轉型」:發生的可能性 70%

在這個情境下,短期內我們將先看到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中期發展上我們會看到英國將透過雙邊談判建立某種形式的新的國際關係。英國在 2017 年和 2018 年 IT 支出將呈現下降趨勢,需求則在 2019 年和 2020 年才會復甦,並在 2020 年拉回至脫歐前的水準。整體而言,IDC 預期英國 IT 產業在 2020 年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將達 2% 的負成長;西歐 IT 支出將保持相對穩定。IDC 認為,這是市場最可能看到的情況。

 

情況 2:具有「顛覆性變化」 : 發生的可能性 20%

這是最悲觀的情況,英國脫歐將帶來傳染效應,此效應將在巨大壓力下迅速蔓延,並進一步造成更劇烈的經濟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IT 支出將在短期內顯著下降,具高影響力的英國 IT 市場將難以在預期內反彈至整體西歐發展的水準,而對歐盟而言這將是更大的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英國 IT 支出至 2020 年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將呈現 5% 的負成長。「脫歐」將帶來更多的深遠後果,包括企業總部,員工和工廠搬遷,此將更進一步的影響 IT 支出。

 

情況 3:產生「迅速地轉換」: 發生的可能性 10%

在這個情境下,市場將因強而有力的領導將脫歐後的市場帶入一個井然有序的發展過程,脫歐後的短期動盪將能因此避免,並能推動英國在中期的經濟成長。在 2016 年英國 IT 支出可能受到輕微影響,但在 2017 年以後將迅速反彈。

綜觀目前被擱置的重大舉措(如 LSE – 德意志交易所合併或西門子凍結其新的英國風電投資),顯然市場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英國和歐洲有著顯著走下坡的風險,並潛在的影響了 IT 市場。IDC 預期金融服務,製造業和零售業將因脫歐帶來較為嚴重的影響,政府公共部門則將因預算削減和財政緊縮措施影響其 IT 支出。IDC 認為 2016 年第二季和第三季 IT 預算支出將因為公投後的不確定性對英國造成不利影響。

新聞稿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