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 LED 持續看好,替換式 LED 光源開始萌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7 日 14:45 | 分類 光電科技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用 LED 持續看好,替換式 LED 光源開始萌芽


LED 市場受到背光領域需求衰退的影響,整體產值的成長呈現停滯,除一些利基型工業應用外,車用LED 是少數具市場規模且仍快速成長的應用之一。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最新研究顯示,2016 年第二季全球各區域車市成長面臨趨緩,但車燈從傳統燈泡轉型至 LED 的趨勢仍持續,較成熟的市場陸續導入高比重的 LED,新興國家也逐步跟進。LEDinside 預估 2016 年車外照明用 LED 市場產值達 15.7 億美元,2016~2020 年複合成長率為 6 %。

LEDinside 研究經理呂理舜表示,以中國市場而言,中國車燈仍以價格為 LED 導入與否的主要考量。由於車內燈與車尾燈的 LED 規格與照明/背光用 LED 類似,目前導入比重超過 70%,接近國際水準。DRL(日行燈)近年在中國產品技術發展迅速,部分中國車廠甚至改用低功率 LED 導入 DRL 應用。LEDinside 預估 2016 年中國 DRL 滲透率高達 47%。高功率的 High/Low Beam(遠近燈)因技術門檻較高,仍以進口為主,滲透率低於 3%。

呂理舜指出,傳統車燈光源的替換僅能從後蓋處取出,但目前 LED 光源的發展中,原廠大多為一體式模組形式,阻礙從後蓋置換的可行性,因此廠商為了提高車用 LED 滲透率,開始瞄準插拔式替換光源,成為車燈的另一趨勢亮點。目前替換式 LED 頭燈以 PM 市場(改裝市場)為主要目標,尤以中國最為積極。中國 PM 市場的替換光源目前由 HID(氣體放電式頭燈)獨領風騷,由於替換式 LED 頭燈的市場機會約在高低階 HID 之間,未來有望往兩端侵蝕。

呂理舜表示,隨著價格下滑與光效提昇,LED 頭燈滲透率也將逐漸提昇,產品定位也將從高階逐漸滲透至中階車種。此外,替換式 LED 頭燈的出現,將緩慢改變過去 LED 頭燈模組化的整體性,切割出更平價的 LED 頭燈產品。

替換式 LED 頭燈在發展初期缺乏完善的法令規範,且多屬零售市場,消費者在挑選時多以價格為主要考量,廠商可採最具價格競爭力的封裝形式製作產品,卻也衍生出光形不符法規的問題。呂理舜指出,雖然初期各種封裝形式的 LED 光源將同時進入替換式 LE D頭燈市場,然而為合乎原始車燈反射結構的設計,未來 LED 光源仍將符合線性排列的形式,如此一來替換式 LED 光源才有機會將產業洗牌。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Pe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