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佳生技公司為何「愛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31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最佳生技公司為何「愛台灣」?


就在 7 月生技月前夕,總部設在新加坡、資金來自外國法人的新藥公司亞獅康(ASLAN),宣布來台申請股票上櫃。若成功,將是台股史上第一檔純外資生技股。

成立才 6 年的亞獅康,甫於今年 3 月亞洲生物製藥年會上,拿下年度最佳亞洲生技公司大獎。該公司執行長傅勇曾任美銀美林證券亞洲醫療產業投資總監,擁有十多年國際藥廠經驗,於 2014 年獲《SCRIP》雜誌選為全球十大製藥界領導人,並列於榜上的都是跨國大藥廠執行長。

為何像亞獅康這樣的外國生技公司,願意來台上市?

其實,這證明一個正在成形的趨勢:國際生技醫藥產業鏈已開始運用亞洲各國特色與資源,好將新藥開發的勝率最大化,而台灣已成其中要角。

 

趨勢:生技業吹亞洲風
瞄準亞洲病,布局星台韓

為什麼選亞洲?「我們瞄準的適應症,大多數患者在亞洲。」傅勇說,例如膽管癌在亞洲盛行,在歐美卻是病患少、少有藥廠投入開發新藥的「孤兒」疾病。如此一來,研發出的孤兒藥能以較小的臨床規模、更彈性做法、更快的速度,申請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藥證,若成功上市,則能享有亞洲的龐大市場。

《經濟學人》旗下研究機構 EIU 預估,到 2019 年前,全球醫療市場每年成長率只有 4.3%,增速不若往年,但中國的 8.8%、印度的 16.1% 依然驚人。

瞄準亞洲疾病,將總部設在亞洲自然是最佳選擇。有趣的是,亞獅康在星、台、韓的策略,恰恰反映出各國的生技產業優勢。

傅勇分析,新加坡全英文環境對歐美員工最友善,又有好醫院,對新藥早期研發的法規也非常友善,因此選擇在當地設總部。

 

利基:台灣最強兩優勢
生技股偏好度與臨床實力

但新加坡投資人保守,傅勇剛創業時就發現,生技新創公司想在當地募資並不容易。「我們特別研究了台灣櫃買市場與美國那斯達克市場,」傅勇指出,雖台灣生技股發展歷史不如美股長,但這幾年進展神速,尤其散戶投資人對生技股展現極大興趣。

台灣臨床研究實力優異,則是亞獅康選擇台灣的另一個原因,目前該公司已與台大、北醫合作臨床試驗。事實上,由於台灣醫師臨床訓練精良,許多在國外找不到臨床受試病患的案子,來台灣都有解。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德國百靈佳殷格翰肺癌新藥「妥復克」,在全球 25 國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台灣收治的病患數就佔全球 7 成,寫下傲人紀錄。

「你看,輝瑞、葛蘭素史克等國際藥廠著眼中國市場需求,把亞洲研發中心設在中國,但臨床中心則都選擇設在台灣。」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說。

而面對消費者很愛國、擅長由財團領軍打生技「國際盃」的南韓,亞獅康將當地市場授權給南韓現代藥品。這說明若無在地夥伴,生技公司想在南韓發展並不容易。

這一群歐美藥業老將,等於把亞洲各國利基看透透。

 

挑戰:人來了然後呢?
更要把技術與經驗留下來

新源生技總經理沈志隆分析,人來了,更需要想清該實施哪些配套措施,提供誘因讓高階人才進駐,並進而在台設立研發中心。

台灣生技優勢不能只贏在股市與病患膽識,怎麼持續發展,才是在全球生技大賽上追過對手的關鍵。

(作者:蔡靚萱;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