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ula Pi 自駕車大賽,派你的 Raspberry Pi 上場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ormula Pi 自駕車大賽,派你的 Raspberry Pi 上場駕車


包括 Google 在內,有越來越多廠商投入自動駕駛車輛的研發,即便一般創客或許沒辦法開發能載人的自駕車,但是要製作迷你自駕車則是能力範圍可達成的目標。Formula Pi 就是個可以讓創客互相較勁的自駕車大賽,參賽者需要使用 Raspberry Pi 控制車輛,讓車輛自動在賽道上奔馳。

不用親自到場也能參賽

Formula Pi 是個由 PiBorg 所舉辦的自駕車賽車活動,其宗旨在於提供只有些需軟體與硬體開發經驗的創客學習的平台,並且也提供能夠讓創客們表現、競爭的平台,以推廣自駕車。

和一般賽車賽事最大的不同,就是 Formula Pi 並不需要選手駕駛,因此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不必親自前往比賽現場,只需將自己準備好的自駕車程式寄給主辦單位就能參加比賽,如此一來便可省下龐大的交通與旅行費用。

在每場比賽都會有 5 台自駕車參賽,自駕車需繞行跑到 23 圈,完成約 500 公尺的路程,比賽全程會透過網路直播,讓沒有到場的「參賽者」與觀眾都能觀賞比賽實況。比賽的起跑位置、參賽選手以及使用的自駕車,都是主辦單位透過程式隨機配對產生,以提高比賽公平性。

目前 Formula Pi 預定舉辦 2 場賽事,分別為 2016 年 10 月至 2017 年 1 月的冬季賽事,以及 2017 年 4 月至 2017 年 9 月的夏季賽事,不過比賽詳細時間還有待報名狀況確定後,進行動態調整。

T客邦配圖▲ 參賽者需要讓搭載 Raspberry Pi 的車輛自動在賽道上奔馳。

T客邦配圖▲ 在比賽進行時自駕車需繞行跑到 23 圈,完成約 500 公尺的路程。

冠軍程式碼成為下屆基準點

Formula Pi 所使用的自駕車稱為 YetiBorg HS Zero,搭載採用 Raspberry Pi Zero 與專屬擴充模組組合程成的 ZeroBorg 馬達控制器,車身則以 2 公釐厚的鋁板做為結構主體。

所有的參賽者在報名後,都能自由下載基本控制程式,不過由於比賽的進行方式的關係,參賽者不能改造 YetiBorg HS Zero,僅能透過修改程式的方式提升行車性能。

在比賽開始前,參賽者可以自由調整甚至重新撰寫程式,並在期限內將裝載程式的 SD 卡與 YetiBorg HS Zero 上蓋寄送給主辦單位,其中參賽者也需要在 YetiBorg HS Zero 上蓋發揮創意,設計供識別用的圖案,主辦單位會為參賽者將 SD 卡與上蓋安裝於程式抽選的 YetiBorg HS Zero 上進行比賽。

當比賽結束後,主辦單位會公開冠軍得主所使用的程式碼,一來是做為下屆比賽的基本程式,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其他參賽者參考,以提升比賽水準,並發揮促進自駕車性能的作用。

2016 冬季賽事與 2017 夏季賽事的報名費用皆為英鎊 35 元(約新台幣 1,500 元),其中至少會包含 5 場比賽。如果想要購買 YetiBorg HS Zero,做為調整程式與測試用途的話,需要額外支付英鎊 130 元(約新台幣 5,590 元)。

T客邦配圖▲ Formula Pi 使用 YetiBorg HS Zero 自駕車進行競速比賽。

T客邦配圖▲ YetiBorg HS Zero 的 4 個車輪透過各別馬達控制,馬達則採用金屬齒輪提高耐用度。

T客邦配圖▲ YetiBorg HS Zero 車身則以 2 工釐厚的鋁板做為結構主體。

T客邦配圖▲ 由於賽道採用差異校大的顏色分隔車道,有利於透過程式辨識行車路徑。

T客邦配圖▲ 參賽者需要在 YetiBorg HS Zero 上蓋繪製足以供識別用的圖案。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