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淘金」的菌株蛋白,工業廢水煉金零汙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3 日 11:11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淘金」的菌株蛋白,工業廢水煉金零汙染


台灣地底蘊藏著豐富熱能,除供給發電、孕育溫泉外,工研院更在地熱水中發現一種台灣獨有的菌株,研發出「蛋白基材回收金技術」,能夠吸附與回收水中的金離子,未來可使用在工業廢水中,回收有價金屬,並再提供給其他製程或用途,且不會對環境與人體造成額外衝擊,預期將成為最環保的煉金方式。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蛋白基材回收金技術」原先是為了解決地熱井中容易遇到碳酸鈣結垢的問題而誕生的技術。研究團隊在地熱水中發現本土新種微嗜熱菌株的蛋白構型與官能基組合,具有結合金屬離子的功能,因此研判可藉由菌株蛋白吸附鈣離子的方法,來保護地熱發電機組的壽命。經實驗證明,菌株蛋白不但能吸附鈣離子,也能吸附金、銦等金屬離子。若應用在工廠排放的低濃度廢水中,可回收其蘊含的貴重金屬。

DSC_2456

(圖片來源:解密科技寶藏)

目前產業回收工業廢水金屬的技術,以「離子交換樹脂法」最為成熟,亦即是透過樹脂塔中的離子交換程序,吸附工業廢水中的金屬元素;另外也有使用碳材或生物吸附劑等方式。如果針對金離子的吸附效果來看,與現行的「離子交換樹脂法」相比,該蛋白的「吸金能力」約為樹脂的 4 倍。

此外,「蛋白基材回收金技術」使用天然生物材料,可用低濃度脫附劑脫附金屬,避免二次污染。研究團隊也以環境中常出現的大腸桿菌等菌株進行毒性測試,同時對人體的過敏反應與細胞毒害展開實驗,結果都顯示並不會對環境和人體產生負面影響。

在鍍金或印刷電路板等與「金」高度相關的產業中,經「蛋白基材回收金技術」回收製程廢液中的有價金屬,除了能直接回到製程中再利用,生產含金電極或觸媒外;還可以將回收的高濃度離子液當作原料販賣。這項技術甚至也能用於地熱發電產業,將地熱水中的有價或稀有金屬回收,讓金屬資源更能有效運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