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買「色情偵測機」,電腦上有裸照要坐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7 日 0:00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干達買「色情偵測機」,電腦上有裸照要坐牢


近日,烏干達當局買了一部「色情偵測機」,往後民眾只要手機或電腦上有色情照片都會被偵測出來,一旦被發現有可能要面臨高達 10 年的徒刑。

「色情偵測機」一部要價 280 萬

近日,烏干達當局宣布,他們花了將近 88,000 美元(約台幣 280 萬 6,936 元)從南韓買來了一部專門偵測色情內容的機器,準備在反色情法的授權下「將色情逐出烏干達社會」。

 

手機上有裸照  牢獄之災等著你

根據報導,這部機器可以偵測存在電子設備中的任何色情內容。烏干達倫理部長洛可朵(Simon Lokodo)表示,這部機器 9 月時會抵達烏干達。然而,洛可朵不願透露這部機器到底怎麼運作,他只是不斷向大眾保證這部「色情偵測機」可以「偵測、控制和檢查手機與其他電子設備上的色情內容」。

在烏干達,凡是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中有裸照,都有可能面臨高達 10 年的牢獄之災。

地球突擊隊配圖

▲ 圖中紅色區域即是位於東非的烏干達。烏干達近年來因為經濟發展蓬勃被稱為「非洲明珠」,然而,國內民風在政府的統治下漸趨保守。

地球突擊隊配圖

▲ 圖為烏干達倫理部長洛可朵,在進入政府服務前他是一名牧師,反對色情與同性戀不遺餘力。(Source: NBS Television

先前,烏干達倫理部長洛可朵曾要求烏干達的電信公司想辦法追蹤和封鎖大眾通往色情內容的路徑,他也在今年 4 月宣布要花 77 萬美元(約台幣 2,456 萬元)開發一套色情偵測軟體。他以中國、南韓與盧安達為榜樣,上述國家都成功擋下了色情內容。

 

民眾砲轟  更需要癌症放射治療機

然而,洛可朵大手筆買下「色情偵測機」引起民眾砲轟,因為當地更需要的其實是癌症放射治療機。

地球突擊隊配圖

▲ 圖為烏干達南部的恩德培海灘。據傳今年 7 月有人在海灘派對的現場拍裸照,當局下令要逮捕主辦單位。(Source:Flickr/Michell Zappa CC BY 2.0)

成立反色情委員會

此外,為了貫徹反色情法,當局特地設立了一個反色情委員會。

洛可朵說:「我們已經任命好了反色情委員會,但因為缺乏資金的關係,還沒有正式啟用,不過當局已經同意撥錢下來讓委員會開始運作。」

烏干達倫理部除了要負責反色情委員會的運作,他們也在尋找今年 7 月 24 日在烏干達南部恩德培(Entebbe)海灘舉辦派對的人。

當時據傳有人在現場拍裸照,還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各大報紙與電視台都報導了這則新聞。烏干達倫理部長洛可朵已經下令要逮捕主辦單位。

地球突擊隊配圖

▲ 烏干達倫理部長反對女性穿迷你裙上街,擔心這會讓男性把持不住。(Source: Global Citizen

男人的意志力太脆弱  女生別穿迷你裙

烏干達倫理部長洛可朵的種種政策,雖然和當局推行的保守主義相符,但在民間引起爭議。

舉例來說,2014 年烏干達通過反色情法,當時洛可朵建議應該立法禁止女性穿迷你裙,他說女性應該「穿著得體」,因為「男性的意志力太脆弱,如果他們看到穿著不得體的女性,他們可能會想上她。」

洛可朵此話一出,烏干達大街上出現多起暴力事件,一群男性毆打並扯下女性身上的迷你裙,聲稱他們在維護法律。

地球突擊隊配圖

▲ 漫畫家畫下心中對「色情偵測機」的想像,只見男子們待在網咖中觀賞色情內容,烏干達倫理部長洛可朵在網咖外使用「色情偵測機」。而畫面中另一邊的「貪腐」被擬人化,表示以為會有貪腐偵測機的出現。(Source: Chapter Four UG

什麼叫色情?

2016 年 4 月,當局澄清反色情法並沒有真的禁止女性穿迷你裙,不過法律的確禁止散播色情圖片還有猥褻言論。

烏干達人權團體表示,色情圖片和猥褻言論的定義太廣,讓政府可以以此來壓迫言論自由,人權團體也提交文件質疑這條法律。

壓迫言論自由

當地人權團體「第四章」(Chapter Four)負責人歐皮歐(Nicholas Opiyo)說:「反色情法有很大一部分是反出版法。」

反色情法賦予當局「無限的權力去干擾傳播,該法對色情的定義可以涵括所有東西,像是大眾表演、藝術和戲劇」。

除了反色情不遺餘力,烏干達當局也反對同志。雖然當局推行的反同志法在 2014 年被廢止,不過烏干達恐同的氣氛並沒有散去。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ourtesy Africa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