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校友會,窺密林百里發跡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4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場校友會,窺密林百里發跡路


8 月 7 日下午,在由米其林三星主廚侯布雄主持的法式餐廳裡,廣達電腦創辦人林百里、梁次震,興奮的操著廣東話,向一群頭髮花白的老先生、老太太們致詞,現場歡呼聲沒有停過。

這是林百里和梁次震的共同母校──香港德明中學,正式成立台灣區校友會的日子。目前校友會召集了 50 名成員,年齡從五十多到七十多歲都有,半數是醫師,也有不少遠從海外特地趕回台。名氣最響亮的,當屬林百里、梁次震這兩位身價皆達數百億元的科技巨擘。

 

學生也讀三民主義
學科專為來台升學而設計

德明中學是在國共內戰期間,由國民黨元老陳濟棠在香港創校,「德明」是國父孫中山的譜名,也是許多學生畢業後習醫的淵源。在那個戰亂年代,德明容納了許多與家人從中國千里迢迢逃到香港、家境清苦的孩子,包括林百里和梁次震。

在這特殊背景下,當時德明中學與台灣交流頗深,除了使用許多由台灣編纂的教材,還有不少為了到台灣升學而設計的科目,像是三民主義,在當時香港的中學裡獨樹一幟。林百里當年就是三民主義考滿分而進入台大電機系,後來才認識台大物理系的梁次震。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德明的愛國教育,還使得梁次震在 1971 年積極參與「保釣運動」。「當時很憤慨啊,我們(指德明學生)還成為當時台大第一批為了保釣而抗議的學生。」梁次震細數著回憶。

許多人都知道,林百里酷愛烏龜,房裡放置不少烏龜的藝術品。有別於仁寶電腦的業務導向,以研發見長的廣達電腦,在林百里帶領下,一路走來都信奉「烏龜哲學」,10 年前廣達的研發園區也於桃園龜山區落成。

 

奉行篤信好學校訓
啟發林百里「烏龜哲學」

林百里對商周記者說,他自學生時代聽老師分享龜兔賽跑的故事後,就期許自己像烏龜一樣,低調、謙虛的往前走。

「當時覺得抓對了趨勢,那就學烏龜,努力、有恆心往前走,我想這是德明影響我們最大的地方。」梁次震附和著。這也符合德明校訓「篤信好學」:只要相信一件事情是對的,就致力學習,直到完成目標為止。

例如,他們談笑著提起林百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項本領,就是他即便當董事長後,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環境中,也可以拆掉電腦後再成功組裝回去。據說包括戴爾等大客戶見識後,便將其視為廣達的「品質保證」,願意下單。

 

書法、國畫是必修
梁次震因此練出慢哲學

此外,由於德明中學極度重視中國傳統思想和古典文學,《四書》、《孝經》等古書是必讀,書法、國畫也是必修,寫週記也得用毛筆字。

寫書法的「慢」哲學,對梁次震來說更是一生受用。「後來心情很亂的時候,就會寫一寫,告訴自己慢一慢、靜一靜。」

德明另一位傑出校友、台大醫院名醫廖漢文說,學習書法給他的最大啟發,一是「基本功」的重要,每個人都要從永字八法學起,二是成功需要「耐心」,因為光是磨出適合寫書法濃淡合宜的好墨,就相當費時。

這麼一所黨政色彩濃厚的學校,因不想接受香港政府要求改變辦學方針,在 30 年前停辦。不過,它在台灣凝聚了一群事業有成的校友,對年輕歲月時學到的基本功和情誼念念不忘。

(作者:張舒婷;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