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幾杯咖啡提神才夠,由基因決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6 日 12: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喝幾杯咖啡提神才夠,由基因決定


動輒想來杯咖啡提神,這可能不是你的錯,而是你的基因幫你決定的。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最新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顯示,有某種基因變異的人,不需要喝很多杯咖啡才能攝取到咖啡因提神,所以不會動輒想再來一杯。

這個基因被稱為 PDSS2,它的變異會降低人類代謝咖啡因的能力,造成咖啡因在體內停留時間較長。而沒有這項基因變異的人,咖啡因代謝速度較快,因此很有可能,每天都想多來一杯。

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和義大利狄里雅斯特( University of Trieste)研究了荷蘭和義大利約 3,000 名咖啡客的基因。參與研究者被要求回答一項關於每天喝幾杯咖啡的調查。

研究人員發現,有這項基因變異的義大利人傾向喝較少杯的咖啡。然而,這項基因變異影響荷蘭成年人攝取咖啡的習慣卻略為輕微。專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兩國喝咖啡的方式不同。義大利人通常喝小杯的濃縮咖啡,荷蘭人則偏好大杯含更多咖啡因的咖啡。

愛丁堡大學皮拉斯圖(Nicola Pirastu)博士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我們想喝咖啡的渴望可能嵌在我們基因裡。」「我們必須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證實這項發現,同時釐清 PDSS2 和咖啡攝取量間的生物學關聯性。」

(綜合外電報導;首圖來源:Flickr/kevin Hs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