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飛行高度最高的平流層滑翔機,改寫氣象觀測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31 日 6:58 | 分類 環境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飛行高度最高的平流層滑翔機,改寫氣象觀測史


Perlan 2 滑翔機打破世界紀錄,創下 55,000 英尺的飛行高度,已經快抵達大氣層的邊緣,也就是外太空;同時還肩負著氣象觀測的重責大任,幫助我們了解大氣層的奧祕。

在 2015 年的處女航成功之後,Perlan 2 滑翔機接下來準備好要進行一連串的高海拔測試。於 2016 年 8 月開始,這台沒有任何動力的滑翔機將會在阿根廷的安地斯山脈上頭的平流層翱翔,也是目前滑翔機的最高紀錄高度。

Perlan 2 同時也會搭載一些設備,用以量測平流層的重要天氣資訊,而這是其他方法都無法測量到的。

 

飛行高度創紀錄

Perlan Project

(Source:Perlan Project

條件好的話,安地斯山脈上空的特殊氣流可以讓 Perlan 2 翱翔到 55,000 英尺(相當於 16,764 公尺)的高空。這台滑翔機可以乘著極地噴流(出現在南半球冬季的高海拔的噴射氣流)所造成的平流層高山氣流飛行。

當風吹過山頂且急速推進到外太空,就會形成這樣的平流層氣流。滑翔機如果順著這股氣流,就能一路飛到平流層,也同時創下世界紀錄,打破 Perlan 1 的 50,722 英尺紀錄。

 

身負氣象研究重責大任

Perlan Project

(Source:Perlan Project

除了飛行高度這個成就之外,Perlan 2 還身兼氣象監測站的身分,具有記錄重要平流層及氣象資訊的功能。

因為 Perlan 2 可以飛達大氣層的邊緣,也就是快抵達外太空了,所以才能記錄對流層、平流層的資料還有低層大氣的交互影響資料。同時也給科學家一個研究特殊現象的機會,像是平流層高山氣流還有極地平流層雲,因為這些雲消去了臭氧。

 

產學合作  提供學生實驗機會

Perlan Project

(Source:Perlan Project

Perlan 滑翔機包含了數個隔間,可以供 4 顆立方衛星運作。Perlan 滑翔機計畫將這些空間開放給 Teachers in Science 組織,這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旨在鼓勵學生追尋科學、科技、電機、及數學等實驗。該組織辦了一個比賽,要學生針對平流層研究設計立方衛星實驗,並選出 9 名優勝者,這些優勝者將可以使用 Perlan 2 裡的隔間。

等阿根廷的測試告一段落之後,Perlan 的團隊將會回到他們的家鄉內華達州,並分析滑翔機蒐集到的相關資訊。這些資訊將會被用做更新滑翔機之用,也讓 Perlan 2 準備好飛向 90,000 英尺的高度,這也是該團隊在阿根廷的第二季計畫。

研究員計劃將使用 Perlan 2 做為高空飛行實驗室,蒐集大氣層資訊,用以長期的研究(涵蓋幾個季節、幾年甚至幾十年)。長久下來,這些資訊將有助於科學家了解平流層是如何在短時間及長時間內影響我們的天氣。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