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出任務 史上最大星圖藏 11.5 億顆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5 日 13:34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蓋亞出任務 史上最大星圖藏 11.5 億顆星


歐洲太空總署(ESA)今天表示,2013年展開的蓋亞太空任務(Gaia)已經拍下銀河系超過 10 億顆恆星,大幅擴大銀河系中的已知恆星數量。

法新社及 7 news 報導,蓋亞任務 450 名成員之一的法國天文學家米納爾(Francois Mignard)表示,在全球天文學家引頸期盼下終於公布,這份初步涵蓋 11.5 億顆恆星的星圖,是「史上規模最大且最精確的全天際星圖」。

在歐洲太空總署馬德里天文學中心舉行的網路記者會上,科學家公布令人大開眼界的銀河系星圖,包括比肉眼可見暗達 50 倍的恆星。

這些影像是由蓋亞的 10 億畫素相機透過一次次掃瞄天際的望遠鏡拍下,這是送上太空的最高畫素相機。蓋亞資料處理及分析團隊主管布朗(Anthony Brown)表示,解析度清楚到能在 1,000 公里距離外,測出人類一根頭髮的直徑。

蓋亞不只找出這些恆星的位置,透過多次掃描每顆恆星,還能標繪出它們的移動路徑。

(首圖圖片來源:ESA;更高解析度的圖片可在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