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PC 廠商領導人需重整業務或考慮於 2020 年前退出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9 日 17: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桌上型電腦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PC 廠商領導人需重整業務或考慮於 2020 年前退出市場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指出,PC 廠商企業領導人面臨了一個嚴峻的考驗:在 2020 年前退出 PC 市場與重整業務間做出抉擇。面對現今 PC 市場滲透率過度飽和的情況,廠商若決定留下,就必須迅速決定該做出什麼改變,或者找出其他可行的替代解決方案。

Gartner 研究副總裁蔡惠芬(Tracy Tsai):「我們認知中的的傳統 PC 商業模式已經瓦解。過去 5 年中前五大行動 PC 廠商的市佔率成長了 11%,從 2011 年的 65%成長至 2016 上半年的 76%,但這是犧牲高報酬營收所換來的成果。雖然這並非意味 PC 市場的末日已經來臨,但未來 5 年內 PC 裝機量仍將持續萎縮,同時 PC 廠商的營收和利潤也將持續受到侵蝕。」

2015-2019 年全球 PC 裝機量(千台)

新聞稿內圖

(Source:Gartner(2016 年 9 月))

蔡惠芬表示:「未來 5 年,藉由價格競爭來刺激需求,達到提升 PC 出貨市佔率的傳統方法將不再管用。今日 PC 廠商必須隨著新消費模式形成因素進行調整,包括 PC 使用者普遍會將 PC 使用至其壽命終止、商用 PC 應用程式和儲存正轉移至雲端、對 PC 效能的依賴度降低,而最重要的是價格和規格已不再足以成為使用者升級 PC 的誘因,全新且更好的客戶體驗才是真正的差異化關鍵優勢。」

Gartner 訂出 4 個 PC 廠商可採取的全新策略,協助廠商針對未來 PC 市場做出調整。這些策略將建構在企業文化和資產、商業營運和技術創新,以及全面性企業改造的基礎上。

策略一、 現有產品搭配現有商業模式

這是最保守的策略,廠商在維持現有商業營運模式的狀況下販賣現有的 PC 產品。此方式需要衝高銷售量才能創造足夠的現金流量來負擔營業成本,因此在一個持續萎縮的市場中,廠商之間的整併將無可避免。此一策略的用意在於保護 PC 業務並讓其持續運作,但面臨的風險將會很高,尤其當英特爾(Intel)和微軟(Microsoft)都已將未來重心轉向其他領域。

蔡惠芬指出:「PC 廠商需要簡化作業,將重心從提升市佔率轉移至提高中階和高階產品的銷售比例,才能提高營業利潤並長期地維持業務永續性。另一項需要改變的重點是銷售獎勵制度。PC 廠商需要提供獎勵來刺激內部銷售團隊及通路夥伴,同時溝通不要將重心放在衝銷售量與市佔率,而是專注提升利潤和獲利能力。PC 廠商也應專注在『使用者的需求』而非『代理商和經銷商客戶的需求』。」

策略二、 現有產品搭配新的商業模式

此策略建議 PC 廠商組成一個新的團隊來實驗一些新的 PC 產品業務和營收模式,例如 PC 即服務(PC as a Service)。業務模式在這種策略下是靈活的,因此風險和失敗是可以被接受的。舉例而言,廠商可以和數位教學內容發行商合作,將二合一裝置與數位內容訂閱包裝成一產品組合銷售,

策略三、新產品搭配現有商業模式

第三種策略仍屬於開發新產品與新市場商機中較為保守的做法,舉例來說,可運用一些感測、語音、情緒和觸控功能讓 PC 變得更聰明、針對連網家庭開發新的產品、或是針對垂直市場開發相關產品等等。這是一種使 PC 廠商可以根據現有商業模式拓展至新產品領域的漸進式做法。

策略四、新產品搭配新的商業模式

第四種策略不論是在業務營運和產品創新方面都是最積極的轉型方式。在這種方式下,PC 廠商可成立新的業務單位,以便能夠用不同的方式經營新的業務,同時尋找新的科技解決方案,進而打造截然不同的全新產品線。這包括與新的通路夥伴及獨立軟體廠商(ISVs)合作,以及與新創公司配合,不過這種方式下的資源運用和營收模式很可能跟廠商現有的架構完全不同。

個人機器人助理就是一個例子。一台 PC 可擔任家中的「資訊管家」,結合聊天機器人和聲控虛擬個人助理。其營收來自開發人員及第三方內容與服務供應商,包括零售、醫療、教育、視訊或音樂領域等等。

蔡惠芬表示:「PC 廠商的業務領導人需要根據前述四種新策略來思考可能的營運成效。某些廠商可能需要一種全新的業務和產品策略來改變現狀。PC 廠商需要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評估自己的內部資源,然後採取一種或多種新的業務或產品創新模式以留在 PC 市場,或者考慮退出市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