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100G 教育學術研究網路正式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6 日 16:50 | 分類 科技教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 100G 教育學術研究網路正式啟用


由教育部、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與中央研究院合作建置的 100G 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 6 日正式啟用,我國的教育學術研究網路不但全面進入高效智慧的 100G 時代,而且是邁向一座新的里程碑。

教育學術研究網路原本的頻寬僅約 10G,遠低於先進國家,2012 年我國行政院國科會委員會議決議,由教育部會同國研院國網中心與中研院,擬具「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頻寬效能提升計畫」,規劃建置高品質、高頻寬的學術網路骨幹。本計畫後來獲得 2013 年度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建立參與及建議制度「創新經濟與科技發展」類組特等獎,是該年該組唯一獲得特等獎的計畫方案。

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從 2015 年正式開始建置,歷經基礎設施施工、新舊設備轉換及線路移轉,至今年 4 月開始試營運,由中研院、台北、新竹、台中、台南等主節點,到 13 個區網中心及縣市教育網路中心。經過 5 個月的調整與測試,終於完成最後的串接,效能一舉提升 10 倍。

新一代台灣 100G 教育學術研究網路是以光網路設備及光纖線路建置而成,並採用異地雙中心架構,提升線路備援性,避免因單一節點故障造成網路壅塞甚至中斷。同時也打破長久以來向電信業者租賃頻寬的模式,轉為租用光纖線路,未來僅需擴充設備 / 卡板即可擴充頻寬,不但降低租用成本,又提高頻寬擴充自主性,可彈性建構教學、研究及應用服務所需專屬頻寬。

新的 100G 教育學術研究網路不僅可紓解現有網路頻寬壅塞情形,更透過國研院國網中心多項精進的智慧網管技術,讓 100G 網路可提供更高效能、高可用度,以及動態頻寬調度的網路服務。其中國網中心自行研發的「網路品質監測與網路效能量測工具」,是以圖形化和視覺化方式,即時查看監控網路的狀態、效能等資訊,以提前發現連線異常與效能問題,達成自動化監控和預警機制,讓網路保持最好的連線狀態。國網中心亦建置了最先進的 SDN 智慧網路服務,可快速建置點對點專屬頻寬服務,使網路具備高度使用彈性,達到更好的基礎設施利用率。

同時國研院國網中心也將速度、穩定度等資訊公開透明化,讓學研單位使用者可以了解骨幹網路流量和效能資訊;發生問題時,學研單位的網管人員可利用工具測試連接網站或網路節點的速度,大幅減少查找網路問題的時間。

「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頻寬效能提升計畫」的完成,可提供教育學術研究網路分流機制及整體頻寬使用分析管理、支援教育雲端運算發展及教育部新一代數位學習計畫,並提升多媒體與視訊的廣泛運用。同時因應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亦可強化並配合國內學術研究如環境防災、生醫製藥、高能物理的高頻寬需求,大幅節省資料傳輸等待時間,加速整體研究效率,以獲得更多的創新與突破。

網路科技日新月異,早已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教育學術研究領域,網路更扮演愈來愈吃重的角色。這次教育部、科技部國研院國網中心與中研院三方攜手,達成新一代 100G 骨幹網路升級的目標,以更快速、彈性、穩定與高效能的服務,提供國內學研單位教學、研究、實驗共用的網路平台,促進學術研究與教育升級。

相信新一代 100G 高速網路一定能帶動產學研各界研發創新,提升台灣整體科研實力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