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 NAND Flash 缺貨狀況更明顯,價格續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1 日 14:30 | 分類 晶片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四季 NAND Flash 缺貨狀況更明顯,價格續揚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顯示,在智慧型手機及各種固態硬碟的強勁需求下,第四季 NAND Flash 缺貨的情況較第三季更明顯,NAND Flash wafer 與卡片價格將持續上漲至年底的趨勢確立,eMMC/eMCP 與固態硬碟的價格也呈現上漲,預期第四季 NAND Flash 業者營收及利潤將較第三季更為出色。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下半年 NAND Flash 市況逐漸轉強的主要因素來自於智慧型手機需求的成長。雖然 iPhone 7 的銷售沒有 iPhone 6s 系列來得火熱,但表現穩定,且由於 iPhone 7 首度將儲存容量一口氣翻倍,使 NAND Flash 消耗量呈倍數成長。

同時,中國智慧型手機領導廠商如華為、OPPO 與 vivo 等中高階手機強勁的訂單追加動能持續,使高容量 eMMC/eMCP 的需求強勁,因此在手機出貨量與儲存容量雙雙成長的態勢下,NAND Flash 供貨持續吃緊。

固態硬碟方面,在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的價差縮小的趨勢下,各大 PC 業者為提升筆電效能刺激買氣,固態硬碟搭載率增加的幅度較 2015 年更為強勁,DRAMeXchange 預估,2016 全年度平均筆電固態硬碟搭載率將接近 33%,首次突破三成大關。此外,高轉速的傳統硬碟也正逐步被企業級固態硬碟取代,2016 下半年來自美國與中國伺服器與資料中心對儲存容量的需求湧現,使企業級固態硬碟需求強勁。

楊文得表示,雖然各大 NAND Flash 原廠正加速轉進 3D-NAND Flash,但除三星外的其他廠商均面臨良率提升不易及生產效率低落等因素影響,再加上 2D-NAND Flash 的供給在轉進 3D-NAND Flash 後下滑,多數屬 2D-NAND 的 eMMC/eMCP 在第四季強勁的智慧型手機需求下排擠了通路端模組廠商的供貨,也使得 NAND Flash 價格上漲。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