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錯失返校旺季,Mac 銷量遠遜 Chromeboo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3 日 13:30 | 分類 Apple , Google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錯失返校旺季,Mac 銷量遠遜 Chromebook


蘋果(Apple Inc.)麥金塔電腦(Mac)價格高昂,讓學生難以負擔,在美國重要的返校採購旺季(back-to-school season)銷售慘澹,而物美價廉的 Google「Chromebook」則成為學生最愛。

MarketWatch、Android Headlines 等多家外電 12 日報導,市調機構 IDC、Gartner 統計顯示,麥金塔第三季(7-9 月)銷售量嚴重衰退,兩家機構記錄到的銷售數據分別年減了 13%、13.4%。

Chromebook 的銷售成績則跟麥金塔大相逕庭。IDC 記錄的 PC 銷售量涵蓋了 Chromebook,而其統計到的 Q3 PC 銷量年增了 3.9%,優於該機構原先預期。Gartner 並未計入 Chromebook,統計到的 Q3 PC 銷量則年減 5.7%。

Gartner 首席分析師 Mikako Kitagawa 在聲明稿中指出,雖然 Gartner 的 PC 出貨數據並未納入 Chromebook,但初步跡象顯示 Chromebook 的出貨成長超越 PC。

Chromebook 內建 Google 的 Chrome 作業系統,只提供基本的運算服務(例如文書處理和網路瀏覽),售價低廉,在教育界相當受歡迎。相較之下,麥金塔電腦成本就昂貴許多,能執行多樣高階功能,比較適合專業人士使用。

IDC 分析師 Jay Chou 指出,麥金塔電腦已有好些時候沒有重大更新,且 2014 年、2015 年銷售成績亮眼,拉高了比較基期,也使今(2016)年的成績較為難看。不僅如此,蘋果推出的 iPad Pro 足以成為 PC 替代品,也導致麥金塔的銷售量遭到侵蝕。

目前旗下擁有 Chromebook 的 PC 廠包括聯想集團(Lenovo)、宏碁、惠普(Hewlett-Packard)、三星(Samsung)、戴爾(Dell)與華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