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德商 SMA 集團打響雙品牌,錢進寶島趕搭太陽能政策新潮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8 日 18:35 | 分類 太陽能 ,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老店德商 SMA 集團打響雙品牌,錢進寶島趕搭太陽能政策新潮流


全球太陽能市場持續發展,台灣在新執政政府的 2025 年 20GW 目標下,也成了國際廠商關注的市場之一,重新回到了世界的舞台。來自德國的全球太陽能變流器研發製造商 SMA Solar Technology AG 也看準了此次的風向,訪台舉辦研討會,與 EnergyTrend、TUV SUD 的專業講師共同探討全球太陽能光電市場趨勢以及全套太陽能變流器發電探討。

由 SMA 集團主辦,EnergyTrend、TUV SUD、TrendForce Corp 和科技新報協辦的「全球節能與能源趨勢論壇」於 PV Taiwan 2016 展覽期間展開,近百位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與會。論壇主旨是探討以德國和北美等再生能源裝機量過多,對於現有的電纜和變電所在電力調度上會有影響為案例,衍伸討論太陽能變流器的最新技術、應用,搭配深入的市場趨勢分析,一窺新世代智慧能源的發展機會,以及多樣化太陽能應用的前景。

EnergyTrend 研究副理林嫣容指出,台灣已推出兩年 1.52GW、10 年 20GW 的太陽光電裝置目標,預計明年就會邁入全球前 15 大市場。加上台灣的 FIT 費率設有離島、北部、高效系統等多樣化的加成機制,台灣市場對於高效模組和多樣化應用的需求也將起飛,市場很受海內外關注。高品質的變流器,將成為推動台灣市場內需的一大助力。

energytrend

▲ 座無虛席的論壇現場。

全球變流器研發製造領導者 SMA,推出多樣化應用產品線

SMA 中華區總裁張勇博士表示,SMA 集團今年已成立 35 年;自 1990 年推出第一款太陽能專用變流器後,目前在全球擁有 20% 以上的市佔率,全球總安裝規模累計超過 50GW。SMA 的產品應用範圍包括大型電業電站、商用屋頂電站、住宅戶用系統、離島偏遠地區儲能系統等,服務對象遍及五大洲 20 個以上的國家。2013 年,SMA 收購中國變流器廠商 Zeversolar 併為集團旗下品牌之一,並增強戶外用產品耐性克服沙漠、沿海、雪地、3,000 公尺以上高海拔等嚴峻地理環境。

SMA 中華區.Zeversolar 技術銷售經理陳昊先生介紹中國市場的太陽能變流器種類與應用,內容相當多樣化。陳先生指出,中國仍以大型地面電站為主要需求來源,但因政策變化與限電問題,東部地區分散式電站需求可能增加,若投資資金和安全穩地的法律合同結構到位,農光、漁光、山地電站等應用的能見度也有所提高。在政府尚未出台適合中國地理環境的配套把關質量標準前,變流器產品除須滿足這些更多樣化的需求之外,在補貼逐年下調的趨勢下,其抗化學腐蝕性也更受重視,因良好的變流器品質意味著投資人直接承擔的風險,資產價值和現金流。

SMA Sunny Boy、Sunny Tripower 系列和 Zeversolar 變流器提供快速智能電網支援功能,在未來電力公司進行電網升級的年代,讓太陽能發電系統成為電力系統的一部分,給台電更好的品質,最少的負擔。SMA 亞太技術銷售經理王正佳先生及 Mr.Philip Gao 都在演講中透過歐美經驗來強調:SMA 的全球經驗,將能滿足未來太陽能走向多樣化應用時所需的各項技術,並保證品質穩定。

 

風險管理

SMA 中華區.Zeversolar 售後服務總監任崇永先生在演講中分享 SMA 的案場實例,不同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對於變流器的需求也不盡相同。變流器做為系統的心臟部位,對於發電品質有絕對的影響。對於台灣市場的消費者 SMA 也聲明在北台灣及南台灣都有放置必要數量的備用設備,知識上面提供購買方免費預約教育培訓,人力上有 SMA 資深(7 年)售後工程師全年常駐在北台灣。

另一方面,太陽能電站在建置時是否依循正確的建設規範,並進行可靠的檢測評估,也會直接影響到發電表現。TUV SUD 大中國區光伏系統業務總監高亮表示,TUV SUD 自 2010 年起投入太陽能電站檢測與技術評估領域,至今年 8 月止,已在中國為 12GW 以上的太陽能發電專案提供品質風險管理及技術調查的服務。其調查服務的項目包含專案初期開發、設計及採購評估,至後期的專案建設、試運行及營運檢查、測試驗收等。

細節往往決定了整體。變流器雖佔太陽能系統設置成本比例不高,卻會影響發電表現;太陽能電站的建制規範是否合宜、風險評估是否完善,也將決定系統在長達 20 年發電過程中能否穩定運作。透過本次論壇,與會者將更能清楚認識到,當太陽能產業逐漸成為能源產業之際,各項細節都需面面俱到。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