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定序市場規模爆發,2015~2020 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13.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9 日 14: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因定序市場規模爆發,2015~2020 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13.5%


近年「精準醫療」一詞成為生物科技中熱門的話題之一,吸引各國相繼投入資源,其中基因定序為發展精準醫療的基礎。Trendforce 生物科技分析師劉適寧表示,在各國大規模投入帶動需求下,2015 年全球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儀器與試劑市場規模約為 18 億美元,預計 2020 年市場規模可達 33.5 億美元,2015~2020 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13.5%。

新聞稿

劉適寧指出,精準醫療的基本想法,就是要掌握疾病的發生、進展與個體基因差異性,針對每種疾病子族群病患提供最適切的治療。以癌症為例,以分子表現差異型態將特定疾病予以更細部分型,再針對每個人生理條件、疾病進展等,提供最適切的治療方法。

觀察各國推行進度,美國在 2015 年推動精準醫療計畫,規模涵蓋先期投入 2.15 億美元與 100 萬人的基因資料,帶動全球發展精準醫療的風潮;中國亦推出百萬人規模,總經費 600 億人民幣的精準醫療計畫,並納入十三五規畫之中。此外,英國、法國、澳洲、南韓等也推出相關計畫。台灣亦有推動數十萬人等級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但仍需明確的開放利用機制,否則恐步入健保資料庫後塵,產業價值有限。

劉適寧表示,相較於國際間多藉國家級精準醫療或基因體計畫帶動整體產業興起,台灣則是民間熱度高於政府。近年台灣基因定序相關的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冒出,如行動基因、麗寶生醫、基龍米克斯、賽亞基因、慧智基因、創源生技等,其商業模式多樣,包含一條龍檢測服務、專精於演算法的基因序列重組與分析服務、醫學註解、研究開發專案、產前檢測等。

劉適寧進一步表示,由於台廠規模皆小,在國際大廠聯合架構平台的趨勢下,恐逐漸喪失先機,若能突破藩籬共同開發,則能截長補短。此外,台灣廠商如以更佳的分析演算法,深入挖掘與建構特定疾病的分型、預後、療效相關的基因片段,進而以此為基礎,延伸開發連結至臨床解決方案,例如伴隨式診斷等,將是適合台灣發展的利基方向。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將在 2016 年 10 月 27 日,於集邦科技舉辦「全球學名藥市場與數位醫療產業趨勢」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ampaign/bioForum2016/TW/INDEX/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