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推出安全與霸凌防制中心,倡導社群媒體使用好習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5 日 11:57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推出安全與霸凌防制中心,倡導社群媒體使用好習慣


Facebook 是讓人們分享生活中重要時刻的平台,但有時觀眾太多,難免會無意中洩漏隱私;有時躲在電腦螢幕後口出惡言的人太多,難免造成網路霸凌,Facebook 為了讓使用者感到安心,推出全新的安全中心與霸凌防制中心

顧名思義,安全中心就是讓使用者在這裡瞭解到一切帳號安全、貼文隱私的設定,像是開啟登入許口(二階段驗證)、登入警告,如何建立自己想要看到/被看到的朋友關係、追蹤關係以及開啟被標注的許可;霸凌防制中心則與耶魯情商中心合作,提供青少年/家長/教育工作者處理霸凌、被霸凌的建議與方法。

Facebook 也特別整理安全中心 5 大安全重點:

1. 鎖定您的帳號登入:

登入許可(二階段驗證)操作簡單,是預防駭客入侵 Facebook 帳號的最佳方式。當使用者從新的電腦、手機、或網路瀏覽器登入時,Facebook將會向使用者的手機發送一組代碼,使用者必須輸入這組代碼,以便驗證身分。

如何使用登入許可?若要開啟登入許可,請前往「更多」,然後點按「設定」,再選擇「安全性設定」,點按「登入許可」旁的方塊。

2. 如果您看見不應該出現在 Facebook 上的內容,請通知 Facebook:

當使用者看到認為不應該出現在 Facebook 的濫用或有害內容,可以點擊檢舉連結(此連結通常於貼文右上方的向下箭頭中),向Facebook提出檢舉。Facebook的國際團隊會全年無休審查使用者提出的檢舉,並移除所有違反我們社群守則的內容。我們接觸發佈相關貼文的使用者時,並不會向對方透露檢舉人的任何資訊。使用者提出檢舉後,可以前往支援收件匣查看處理進度。請注意,只有使用者本人才能查看自己的支援收件匣。

3. 瞭解分享對象:

當使用者在 Facebook 更新近況、分享相片或發佈任何內容,都能使用「分享對象選擇器工具」,選擇讓哪些使用者看見自己分享的內容。使用者可以選擇的分享對象包括所有人、僅限朋友、或是自訂的分享對象。當使用者建立自訂的分享對象後,就能選擇要和特定使用者分享或隱藏哪些內容。使用者也可以在發佈貼文後,變更其分享對象。若要在貼文發佈後變更分享對象,請點按該貼文的右上角以編輯隱私設定,然後根據需求選擇新的分享對象。請注意,如果您在別人的個人檔案張貼內容,對方可以控制能看見您貼文的對象。此外,貼文中標註的使用者及其朋友也可能看得見該貼文。

4. 查看能在貼文中標註您的使用者:

當使用者使用標籤功能時,能針對 Facebook 上自己被標註在內的內容進行審查。透過標籤審查,使用者可以批准或移除朋友在您貼文加上的標籤。

開啟這個選項後,其他人在您貼文加上的標籤都必須先經過您的確認,才會出現在貼文中。

此外,Facebook還提供動態時報審查功能。動態時報審查可讓使用者選擇是否要讓自己被標註在內的貼文出現在自己的動態時報上。 開啟這個選項後,只要是有標註使用者本人在內的貼文,都必須先經過使用者的確認,才會出現在使用者本人的動態時報上。

若要開啟標籤審查或動態時報審查,請點按帶有三條線的圖示,接著依序點按「設定」和「帳號設定」,然後選擇「動態時報與標籤」。

使用者可以在此管理所有相關設定,例如其他使用者新增的標籤、誰可以在您的動態時報張貼內容,以及誰看得見您動態時報上的內容。這表示使用者完全可以決定要聯繫的對象與方式。

5. 善用檢查功能:

使用者可以運用 Facebook 提供的多種簡易工具,全面保護自己的資料。Facebook的隱私設定檢查(https://www.facebook.com/about/basics/)會透過幾個步驟,協助使用者快速確認分享對象。使用者同時也可以試試Facebook的安全性檢查(https://www.facebook.com/help/799880743466869),透過三個簡單步驟加強帳號防護。

當使用者認為有人登入自己的 Facebook 帳號時,可以使用 Facebook 的工具來保護帳號的安全。首先,我們要確認使用者是否為帳號使用者本人,因此可能會請使用者回答和自身相關的問題、找出有您朋友在內的相片,或是輸入使用者手機收到的代碼。最後,我們會協助使用者更新帳號密碼。為了保護使用者的帳號安全、讓使用者掌握帳號的主控權,Facebook 的各項系統採 24 小時不間斷運作,全年無休為使用者把關。若使用者認為帳號遭到入侵,請前往 facebook.com/hacked

 

(首圖來源:截自 Facebook 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