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驚喜,查冰河發現 40 艘馬可波羅時代千年古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8 日 15: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意外驚喜,查冰河發現 40 艘馬可波羅時代千年古船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海海底,40 多艘中世紀古船默默地等待有緣人發現。一千多年後,參與黑海海洋考古計畫的研究人員終於讓它們重見天日。

來自千年前的古船

近日,一群參與黑海海洋考古計畫的海洋考古學家發現了 40 多艘古船,這些古船有的來自一千多年前,吸引全球關注。

 

原為調查冰河期

黑海海洋考古計畫由專門贊助海洋研究的探險教育基金會(EEF)支持,網羅了包含英國南漢普敦大學海洋考古學中心的專家,一起探勘接近保加利亞的黑海海域,為的是了解在最近一次冰河期水面如何上升淹沒古陸地。

計畫主持人海洋考古學教授亞當斯(Jon Adams)說:「我們企圖回答某些具爭議性的問題,像是(最後一次冰河期)海平面何時上升?上升得多快?還有如何影響居住在保加利亞黑海沿岸的人類。」

臉書 Massimo Domenico Bondone

▲ 黑海海洋考古計畫原本是為了調查最後一次冰河期而設,卻意外地找到了深埋海底的千年古船。圖為該計畫派出的探勘船。(Source:Massimo Domenico Bondone

維基百科

▲ 在馬可波羅的時代,海上貿易已經十分興盛,許多木造船隻遠航尋找新商機。(Source:By Christoforo de Grassi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找到古船  意外的收穫

但是,黑海海洋考古計畫卻意外地在水面下 15 0公尺處,發現了 40 多艘古船殘骸,許多船隻因為處在低氧狀態,保持得非常完整,並沒有急速腐朽。

古船殘骸完全是額外的收穫,我們在廣泛進行地球物理學調查時找到了它們,這是個迷人的發現。海洋考古學教授亞當斯

3D攝影測量法  還古船原貌

計畫團隊立刻拍下上千張古船殘骸的照片,隨後用 3D 攝影測量法,還原古船全貌。

研究人員發現,說不定 13 世紀的義大利威尼斯商人馬可波羅(Marco Polo)認得這些古船,有的船隻在一千多年前拜占庭帝國鼎盛時期時沉沒,有的則在離現今近一點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代沉沒。

臉書 Jp Stivala

▲ 在黑海被發現的千年古船因為長期處在低氧環境,狀態保持得非常好,船隻的細節仍清晰可辨。(Source:Jp Stivala

臉書 Jp Stivala

▲ 海洋考古學家亞當斯提到,古船的桅杆都還立在船上,歷史學家可以按照船隻特色比對史實。(Source:Jp Stivala

處在低氧環境  船身保持完整

大部分的古船殘骸都在淺水水域被發現,船身因為處在低氧環境,腐蝕狀態並不嚴重。舉例來說,有的船隻上層甲板還清晰可辨,精心雕刻的舵、桅杆、舵柄甚至繩索都可以清楚看到,讓歷史學家能按照船隻特色比對史實。

海洋考古學教授亞當斯表示,從來沒有中世紀的船隻保存地這麼好,「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保存這麼完整的船隻。通常,古船殘骸只會剩下一點船底,但這裡我們看到許多上層甲板的部分」。

「桅杆都還立在船上,桁端則倒在甲板上,我們仍然可以看到船上的索具和盆子。」

 

應為商船非戰船  惡劣天候導致沉沒

再者,亞當斯教授認為這些古船應該是商船而非戰船,因為它們的沉沒地點都離岸很遠,「所以有可能是受到惡劣天候而沉沒」。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p Stiv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