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圖表比一比,Google、Facebook、Windows 的程式碼有多少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01 日 11:45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圖表比一比,Google、Facebook、Windows 的程式碼有多少行?


App 以及網路服務現在已經成為我們數位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這些都是由不同的程式語言所完成的。舉例來說,iOS 的 Apps 是用 SWIFT 所撰寫,而 Android 可能是用 Java 或其他的程式,Windows 的開發者則可能偏好 C、C++;網站開發者則用上 JavaScript、HTML、CSS 等。

不同的程式語言各有不同的程式設計師所愛,事實上也沒有什麼高下之分,只要程式設計師能夠快速上手,好用,就是一個好的程式語言。

在 fossbytes 網站進行了很有趣的一個數據比較,他們將許多重要的 App、應用程式、作業系統、網站服務所用的程式碼行數進行整理,並且用圖表來呈現,看看歷史上這些重要的程式,是用了多少行程式碼寫出來的。其中包括 NASA 的第一台太空梭所用的軟體、Linux 核心、Google 的 Android OS、Windows 作業系統等。

T客邦配圖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Windows 3.1 時所用的程式碼還不到 500 萬行,比 Chrome 以及 Firefox 都還少。不過到了 Windows XP、Windows 7 的時候,程式碼就跳躍到將近 4 千萬行。不過,這還比 Facebook 的 6,100 萬行還要少得多。

T客邦配圖

不過,Facebook 還僅只是單一的社群服務,就用了這麼多的程式碼,那麼拿來放在跟 Google(包含 Google 旗下的服務)的 20 億行程式碼相比的話,就更小巫見大巫了。

當然了,程式碼行數的多寡並不能代表這個程式或是產品就是比較好或是比較差,但是可以從中看出來程式設計的工程的規模。這些幾百萬行以上的程式碼,當然都不可能單純靠一個程式設計師就能搞定,可想而知光是要把這些程式碼整合在一起,就已經是相當龐大的工程了。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