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面板上游零組件供應吃緊,面板成本下降幅度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8 日 14:25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四季面板上游零組件供應吃緊,面板成本下降幅度有限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研究顯示,年底旺季前客戶積極的備貨,導致第四季部分上游面板零組件供應吃緊,對面板廠的議價態度上相對強勢,使得第四季面板的現金成本降幅僅 1~2%。

WitsView 表示,針對個別零組件的供應狀況來看,近期 3.5/4.5 代線的彩色濾光片傳出缺貨聲浪,主因於手機品牌客戶在其高階機種拿不到 OLED 面板的狀況下,紛紛回頭向日本顯示器採購 LTPS 面板,但日本早期的面板廠並未建有自製的彩色濾光片產線,故專業的彩色濾光片廠商在下半年急單湧現。

再者,彩色濾光片大廠大日本印刷(DNP)持續收斂產線,旗下的六代線預計在 11 月結束生產,恐影響一些正在試投產的 LTPS 新產線。原因就在於,自製彩色濾光片色度不均是 LTPS 新產線較為棘手的問題,因此初期多須持續仰賴外購。

另一方面,隨著今年 55 吋以及 65 吋電視熱賣,大尺寸電視偏光片的補償膜 COP film 用量增加,獨家供應的日系廠商產能一時無法對應,造成 11 月份大尺寸電視偏光片也可能出現供應上的缺口。

此外,由於指紋辨識漸成為智慧型手機必備的功能之一,相關 IC 的需求也於今年下半年爆發,導致晶圓代工產能出現互相排擠的狀況,更間接壓縮到驅動 IC 的投片。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