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種袋狼重出江湖,目擊者:我們沒有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絕種袋狼重出江湖,目擊者:我們沒有瘋


近日,澳洲又傳出有人目擊已經滅絕的袋狼,引起各界議論紛紛,目擊袋狼的民眾表示,他們要向大眾證明自己沒有瘋。

發現滅絕袋狼

近日,澳洲塔斯馬尼亞省(Tasmania)傳出有人看到早已滅絕的奇蹟生物──袋狼,在動物界投下一顆震撼彈。其中,相信袋狼還活在世上的瓦特斯(Neil Waters)成立了「袋狼目擊團體」(The Thylacine Awareness Group),廣邀所有聲稱袋狼還活著的民眾,一起收集證據,向大眾證明他們沒有瘋。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圖為科學界普遍認為已絕種的袋狼,牠的毛皮成黃褐色,身上帶有黑色帶狀斑紋,又名塔斯馬尼亞虎。(Source:Flickr/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 CC BY 2.0)

小補充:消失的傳奇生物──袋狼(Thylacine)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袋狼現已全部滅絕,因其身上斑紋似虎,又名塔斯馬尼亞虎,曾廣泛分布於紐幾內亞熱帶雨林、澳洲草原等地,後因人類活動只分布於塔斯馬尼亞島。

袋狼是近代體型最大的肉食有袋類動物,和其他有袋動物一樣,母體有育兒袋,產下不成熟的幼獸,在育兒袋中發育,為夜行性動物。

然而,在 19 世紀澳洲居民把袋狼視為「殺羊魔」,政府帶頭鼓勵民眾獵殺袋狼保護羊群,種種原因造成袋狼數量銳減。1933 年,有民眾抓到了一隻袋狼,取名為「班傑明」(Benjamin)關在霍巴特動物園(Hobart Zoo)內。1936 年,班傑明因為動物園管理不當,曝曬在高溫下致死,此後科學界普遍認為袋狼已絕種。

地球圖輯隊配圖

▲ 根據過去袋狼出沒的紀錄,澳洲塔斯馬尼亞省是牠們的主要棲息地,因此塔斯馬尼亞省的省徽上也有袋狼的圖案。(Source:By Squiresy92 including elements from Sodacan (Own work)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目擊者:嚇了我一跳

「袋狼目擊團體」創辦人瓦特斯表示,6 年前他剛搬來塔斯馬尼亞省,有一天在遛狗時聽到草叢裡有聲音,靠近一看發現竟然是一隻袋狼。

「嚇了我一大跳,那真的是隻袋狼,也就是所謂的塔斯馬尼亞虎」、「牠站在草叢後好奇地看著我,讓我瞠目結舌。」

來不及捕捉身影

2014 年 1 月,瓦特斯又看見了袋狼。當時他在家中工作,一隻小動物無聲無息地經過了他的臥房窗前。當時,瓦特斯措手不及,來不及拿起相機拍下袋狼的身影。

成立袋狼目擊團體

現在,瓦特斯已經從塔斯馬尼亞省搬到了阿得雷德(Adelaide),但他想捕捉袋狼的心沒有被澆熄,這也是他成立「袋狼目擊團體」的原因,這個團體「致力於研究、辨識還有保育我們最難以捉摸的頂級掠食者」。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圖為 1930 年一隻被圈養在動物園中的袋狼,目前最後一隻圈養袋狼已經在 1936 年過世。(Source:History In Pictures )

看到袋狼逾千次

目前,「袋狼目擊團體」的 Facebook 上共有超過 3,000 名成員,有的來自與澳洲相距甚遠的加拿大和英國,不少人在上面分享自己看到袋狼的經驗。

經過統計,在澳洲本土看到袋狼的回報次數超過 3,500 次,在塔斯馬尼亞省則有 1,200 次。

然而,根據科學紀錄,最後一隻圈養袋狼在 1936 年死於澳洲霍巴特動物園,當局表示袋狼已經滅絕超過 50 年了。

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瓦特斯表示,成員提供的故事有的一聽就覺得不可信,然而有的卻很真實,他讓成員們能暢所欲言。

瓦特斯說:「當你看著某個根本不該存在的生物時,你會開始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許多人在向我描述目擊袋狼的經驗時,他們都會說:『我不敢相信我正看著袋狼,他們不應該還活著,但我看到他們了。』」

說謊對自己沒好處

另一方面,瓦特斯承認他的團體遭到不少科學家批評,認為他們在說謊,但瓦特斯表示說謊對他們一點好處都沒有。

瓦特斯說:「可惜我們在路上沒有找到袋狼屍體,否則我們就有證據了。人們跟我分享的目擊經驗很真實。」

圖為今年 2 月監視攝影機拍到的疑似袋狼畫面,這一段影像將出現在瓦特斯拍攝的紀錄片中。

只想不被人嘲笑

11 月 27 日,超過 100 人來到「袋狼目擊團體」的首場會議,期間有名女子和瓦特斯分享了自己 50 年前看到袋狼的奇遇。

「她一生中從來沒有跟任何人說過(見到袋狼)……人們沒有理由說謊,他們沒有想出名,他們只是想找到不會嘲笑他們的人。」

會議重頭戲  袋狼紀錄片

這場會議的重頭戲是一部集結了袋狼目擊影像的紀錄片預告,這也是瓦特斯要向每個人收 8 美元(約台幣 256 元)當拍片經費的原因。

是袋狼還是狐狸?

播放的影像由一名住在澳洲西部的女子提供,她說曾在自己家看過數次袋狼,而監視攝影機的畫面有拍到袋狼的身影,雖然有人認為畫面中的動物可能是一隻狐狸,但牠又長又細的尾巴是袋狼的正字標記。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圖為澳洲塔斯馬尼亞省農民貝帝(Wilf Batty),相傳他在 1930 年打死了最後一隻野生袋狼,從此野外再也看不到袋狼的蹤跡。 (Source:See page for autho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不為錢只為一口氣

紀錄片預告一播出,立刻引起科學界的討論。瓦特斯承認影像畫面模糊,但已經能引起外界對該動物是否為袋狼的興趣,就算不是袋狼也可能是其他尚未被分類的動物。

面對科學界的批評,瓦特斯說:「沒人真正移動他們的屁股,和我一起穿越樹叢看看。」

「我不在意成為他們的笑柄,但我保證,如果真的找到一隻袋狼,他們到時全都會想當我的朋友。」

瓦特斯一再強調,他們的目的不是為了錢,「是為了幫那些被視為瘋子的人平反」,「我代表 3,000 名曾被說是瘋子的人」。

下載自路透 Australian Museum Director Professor Michael Archer looks at an 1866 Tasmanian Tiger embryo and skeleton in Sydney May 28, 2002 that scientists have used to successfully replicate some of the animals genes using DNA extracted from the specimen. Scientists say they hope to clone a Tasmanian Tiger in 10 years if they are successful in constructing large quantities of all the genes of the extinct animal and sequencing sections of the genome to create a genetic library of Tasmanian Tiger DNA. The animal, also known as a thylacine, was a dog-like carnivirous marsupial with stripes on its back that lived on the Australian island state of Tasmania before it was hunted down by farmers who blamed it for killing sheep. The last known tiger died in 1936. - RTXLA62

▲ 澳洲博物館館長阿契(Michael Archer)看著袋狼的骨骼標本和胚胎,目前的生物技術仍無法複製出一隻袋狼。(Source:達志影像)

複製出一隻袋狼

近年來,相信袋狼已經滅絕的科學家在討論是否可以用動物複製的技術,讓袋狼重出江湖。

2008 年,科學家成功將保存在乙醇中的袋狼百年標本裡的基因片段植入老鼠胚胎中,但是,澳洲墨爾本大學發育生物學家帕斯克(Andrew Pask)表示,以目前的技術來說,不可能複製出袋狼,但袋狼的整個 DNA 序列已經測定。

發育生物學家帕斯克表示,要讓科學界相信袋狼還活著,需要鐵一般的證明:「我很願意相信牠們還活著,但不幸地是我認為所有的證據並非如此。」

常收到動物糞便

帕斯克的實驗室也常常收到許多人們在塔斯馬尼亞省收集到的樣本,聲稱與袋狼有關,帕斯克說:「我對有人寄給我一大袋糞便已經很厭煩了,沒有一樣來自袋狼。」

相信袋狼還活著的瓦特斯,手上有 20 件待測樣本,或許檢測結果無法指出樣本屬於袋狼,但還是能證明澳洲仍有未知動物出沒。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Baker; E.J. Kell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