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年拿下 7,400 萬日活躍用戶,今日頭條已經準備跨入全球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8 日 6: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 年拿下 7,400 萬日活躍用戶,今日頭條已經準備跨入全球市場


有兩家你一定要關心的快速成長中國新創,非今日頭條和滴滴莫屬。今日頭條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大的新聞媒體資訊 App,擁有 7,400 萬日活躍用戶、1.38 億月活躍用戶,而且它保持獨立經營,直接與中國網路巨頭 BAT 競爭,而未被購併。

但它不認為自己是媒體,自詡是科技公司,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做出個人化推薦,號稱比你更懂你想看的內容是什麼,也的確在中國捲起一陣旋風。

創辦人張一鳴才 33 歲,跟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年紀相仿,也同樣做資訊聚合,所以被中國媒體喻為「中國的祖克柏」!

4 年來成長飛快

剛上任的今日頭條國際業務營運總裁 Josh Liu,在 Infinity Venture Summit 公開演講,他說,「這是訊息找人的時代!已經不再是人找訊息了。」假設有 1 千萬人口,每個人接觸的訊息源就超過 1 萬,利用手機的碎片化時間,也讓訊息的個人化推薦成為剛需。

Josh Liu 分享今日頭條最新的數據,每天使用者使用今日頭條 App 達 76 分鐘,黏著度非常高。此外,每天有 13 億篇文章被閱讀、15 億影音被觀看、30 萬頭條號作者每天在平台上發布 15 萬篇文章及影音、1 萬個媒體合作夥伴提供好的合作內容。

數位時代配圖

▲ 今日頭條日活躍用戶數達 7,400 萬,黏著度很高。

他說,頭條是得到知識和資訊的地方,新聞只佔 5 至 10%。「人們在找頭條不只是來看新聞,也會看其他類型的資訊和影音!」

數位時代配圖

▲ 今日頭條里程碑,2014 年已經變現,兩年來都沒有新的募資。

個人化推薦怎麼做?

今日頭條沒有任何主編在選取新聞,他們用「主編的群體智慧」,將各大媒體的頭條、重要及熱門新聞也加進演算法指標中,若是各大媒體主編都認為重要的新聞,自然會被今日頭條的使用者看見。

對他們來說,機器恐怕比人還重要,而為了要做到個人化推薦,今日頭條的確做得很極致。目前總員工 2,500 名,工程師有 1,500 個,其中 800 名工程師聚焦在演算法、資料分析,相當驚人!

數位時代配圖

▲ 今日頭條個人化推薦的數據。

個人化推薦來自幾百個使用者不同的面向和使用者會感興趣的圖像模型,這背後奠基於資料。今日頭條即時更新使用者圖像,每天約更新 300 次程式碼。

要運作這麼龐大的資料,今日頭條一共擁有 2 萬台伺服器,用公有雲和自己的建造的伺服器混合使用,每天有 14 億 request(程式的請求)。每天要處理的資料更高達 4.7PB,光使用者圖像資料就有 140TB。

數位時代配圖

▲ 今日頭條的核心競爭力是人工智慧演算法,才能做到個人化推薦。

今日頭條如何掌握使用者連自己都捉摸不透的興趣?Josh Liu 舉其中一個協同過濾算法為例,可以同時做到個性化和「泛化」。今日頭條每天推送 4 千條訊息,但對每個個人只會推送 4 至 5 條訊息。

除了使用者的興趣之外,也會保留興趣探索的空間。一開始會先學習使用者喜歡看的內容,從使用者裝置、年齡、有興趣的內容等資料歸類使用者,把特徵做泛化,找出具有類似特徵用戶會喜歡的內容,推送給這個使用者,再用點擊率和閱讀時間長短等指標測試使用者是否喜歡。

主要商業模式:原生廣告

目前今日頭條的年收入約為 10 億美元(約 60 億人民幣),原生廣告是它最主要的商業模式,他們認為廣告也是訊息的一種,好的廣告也必須有好的點擊率,才不會干擾使用者閱讀的體驗,所以今日頭條並不是全盤接收所有廣告。

除了原生廣告之外,今日頭條也剛嘗試做電商導購,對使用者推薦適合的商品。Josh Liu說,「重點在深,不在多!這麼多商業模式不是不能做,而是同時做太多會分散心力。」

今日頭條所打造的平台是為了讓年輕創作者得以生存,過去平台和媒體皆用編輯思惟,但只要編輯不選你的文章,有些文章就沒有機會被看到。

另外,今日頭條還提供千人萬元計畫,從 2015 年 11 月開始,每個月固定提供給 1 千個創作者約 1 萬人民幣的廣告分潤。此外,據悉,今日頭條預計將年收入的 15% 左右分潤給內容創作者。

今日頭條快速擴張海外市場

今日頭條國際化團隊目前正式員工加實習生約有 100 人。2017 年預計擴張全球市場,初期鎖定加拿大、美國、巴西、英國、東南亞和日本等等市場,目前在美國有 3 個辦公室,正在籌備日本辦公室,也預計在新加坡設立辦公室。

數位時代配圖

▲ 今日頭條 2017 年將擴張全球市場。

Josh Liu 指出,目前還在調整產品,希望 2017 年第一季可以達到好的品質,才會決定是否進入更多市場。

為什麼今日頭條要跨出海外?

Josh Liu 說,人工智慧代表全新訊息發現和分發的模式,在中國最複雜的市場上,已經充分證明,這個新的模式可以幫使用者得到他想要的內容。

此外,對中國網路公司來說,一方面因為這是人工智慧大規模爆發的時代,另一方面是因為以 GDP 來說,中國現在是第二大國,未來預計會超過美國。再加上目前中國智慧型手機用戶增長已有飽和的趨勢,所以中國網路公司往海外走是勢在必行,連今日頭條都不例外。

數位時代配圖

▲ 今日頭條用 TopBuzz 擴張海外市場。

今日頭條在 2016 年就已經在美國、日本和巴西發布海外版今日頭條「TopBuzz」及「TopBuzz Video」。試水溫 3 個月,今日頭條在海外的日活躍用戶接近百萬。

至於布局海外的策略,今日頭條會用共同合作、自己做或是購併等 3 種方式來進入市場,像印尼、印度市場就會透過今日頭條已投資的公司擴張海外市場,開放今日頭條人工智慧演算法的 API,讓在地公司推廣。

今日頭條把同樣的模式複製到全球市場,但日本市場很獨特,有很強的新聞聚合 App 在地競爭者諸如 SmartNews 和 Gunosy 等,所以今日頭條選擇用影音產品「TopBuzz Video」切入市場,才能讓自己移動得更快,現階段積極與日本內容提供商談授權合作,希望取得好的內容。

布局海外,今日頭條看準廣告市場仍然很龐大,在全球一樣要用廣告來變現,到底這個顛覆性的模式到底能不能帶著人工智慧席捲全球市場,成為獨霸全球的資訊平台呢?接下來令人期待。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