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自行車遭竊?自行車保全警示系統可助車主即時拯救愛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2 日 18:53 | 分類 app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擔心自行車遭竊?自行車保全警示系統可助車主即時拯救愛車


騎單車健身或環島是現今相當夯的活動,而動輒數萬元乃至 10 幾萬元的單車是車手的基本配備。因單價高,在路途中想停下來休息或買東西,或是上洗手間時,又該怎麼辦呢? 既不方便牽進店家、放在外頭又怕遭竊,相信是許多車友經常遇到的窘況。而「自行車保全警示系統」就是為了能夠安心停放自行車,並且避免遺失的解決方案。

在技術的創新和應用下,現在的自行車品質不僅愈來愈好,價格也更為昂貴,並成為竊賊覬覦的目標;但一般自行車鎖大多只是強調堅固性,或是具有密碼等功能,若真的遇竊時也只需要將整車扛走,無法獲得真正保障。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自行車中心研發出「自行車保全警示系統」就結合了每個人都會隨身攜帶的智慧手機,以及具有重力感測器(G-sensor)的感應裝置,當停放在外的自行車受到碰撞、移動等異常震動情形時,就會使得感應裝置作用,並透過藍牙連線以簡訊或鈴聲快速通知位於附近的車主,讓車主可以立即反應查看,達到保全車輛的效果。

自行車保全警示系統所開發的防盜軟體 App,車主只要在手機上用手指一點,就可在藍牙通訊範圍內輕鬆設定鎖車或解鎖,或是當自行車已超出藍牙通訊距離、失去訊號時,手機端也能發出警示提醒;甚至還可將感應裝置加上行動通訊網路及 GPS 功能,經由手機進行更遠距的監控和追蹤。

同時「自行車保全警示系統」的感應裝置體積小、耗電量低,可安裝在座墊下,或是車架、龍頭等不同的自行車部位,也很容易與各種自行車的部件結合開發成商品,例如自行車鎖,或是座墊、手機架、車用包袋等,讓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

目前「自行車保全警示系統」也正往自行車智慧駐車系統發展,例如與便利商店等店家合作,設置自行車的駐車設備,當中除了附有保全警示功能的車鎖,同時還能連結店家的監視攝影系統,讓車主收到警示通知後,可由手機查看自行車的停放狀況畫面。這樣的智慧駐車系統,也能夠結合停車收費系統,或是電動自行車所需要的充電系統等,並可直接經由手機線上付款,讓自行車友能夠享受更多的便利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