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弱,施振榮:10 年前種下惡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2 日 15:3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競爭力弱,施振榮:10 年前種下惡果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日前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競爭力削弱的主因,是當局沒有提供長期的政策環境,支持台商進行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升級,這是 10 年前就種下的惡果。

施振榮於 11 月 18 日出席中國廣西桂林舉辦的「十如論壇」進行主題演講,並接受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專訪,專訪內容於日前刊出。

施振榮在專訪中表示,中國製造取代台灣是理所當然的,就像過去台灣在半導體、面板等製造業取代日本一樣,台灣企業必須創造其獨特的價值,否則被中國企業取代是理所當然的。他坦言,過去台商習慣降低成本、擴大產量規模,台灣當局也沒有提供長期的政策環境,幫助台商進行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升級,是導致今天台灣競爭力削弱的主要原因,「這是 10 年以前就種下的惡果」。

施振榮建議,產業政策方面,應該優先選擇已有資源優勢、市場規模大、附加價值高的領域,組成虛擬的企業聯盟,長期投入累積台灣競爭力。他也認為,台灣應該不斷以用戶為中心,研發新的服務模式,與全球各地合作,塑造國際化的服務品牌。

面對新的兩岸環境,施振榮坦言,要鼓勵民間交流,不能停滯,台灣和中國企業要共創價值,透過許多互利互補的合作機會,為全球做出貢獻。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