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考驗!新款勒索軟體可讓受害人選擇散播病毒以求解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4 日 7:49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性的考驗!新款勒索軟體可讓受害人選擇散播病毒以求解鎖


勒索軟體已成為常態,到底還有什麼新花款?最近有人發現一款新的勒索軟體,受害人除了可支付 Bitcoin ,亦可選擇把病毒傳播給兩個人來換取解密金鑰。勒索通知更稱,開發者是飽受戰火摧殘的敘利亞人,製作勒索軟體是「逼不得已」。

unwire.pro 配圖

網路組織 MalwareHunterTeam 近日發現一款新的勒索軟體 Popcorn Times。該款勒索軟體的感染方式與其他勒索軟體相似,都是趁假裝安裝程式時加密檔案,然後要受害人透過 Bitcoin 交贖金。

unwire.pro 配圖

Popcorn Times 要求受害人繳交 1 Bitcoin 贖金,但如果受害人不想付款也有另一個選擇。只要把勒索通知內的轉介連結傳送給兩個人,讓他們感染 Popcorn Times 及繳交贖金,受害人便可免費獲得解密金鑰。另外 Bleeping Computer 分析過 Popcorn Times 的程式碼,顯示開發者似乎想讓受害人打錯 4 次解密金鑰後便刪除檔案。

unwire.pro 配圖

勒索通知的內容也十分特別。開發者稱自己為一群敘利亞的 CS 學生,家庭被戰火破壞,每日平民百姓只能眼白白看著親友逝世,而外界卻保持沉默不伸出援手,他們迫於無奈唯有採取行動,並承諾所得贖金會用於食物、醫療和住屋之中。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