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萬獎助金,g0v 零時政府徵求公民科技創新專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9 日 16: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00 萬獎助金,g0v 零時政府徵求公民科技創新專案


近年來號召自稱「沒有人」的群眾,以網路世代、運用科技力量促進政府透明化的 g0v 台灣零時政府,在邀集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及前政委蔡玉玲律師支持協助下,發起了亞洲首座「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第零期試辦總獎金高達 300 萬元,將於明年(2017)1 月 1 日開始徵求對公共議題、開放政府等相關的開源計畫,獲選後每個計畫最高將補助 50 萬元,並提供 6 個月的開發執行時間,預期將能促成更多科技創新人才投入。

公民科技,打造新參與模式

自 2012 年以來,以開放透明、公民參與為號召的 g0v 台灣零時政府社群以「不只寫程式改造社會」為口號,吸引上千名貢獻者投入,已舉辦超過 22 場百人黑客松、兩屆大型國際年會,成為世界前三大「公民科技(Civic Tech)」社群。

「不要問為什麼沒有人做,先承認你就是沒有人」,g0v 社群貢獻者強調人人都是「沒有人」,應透過跨界參與,促進不同的技術專業者與公民團體更多合作。g0v 至今打造了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線上國台客語詞典萌典、政治獻金數位化、空污地圖、vTaiwan 政策投票平台等多項以開放政府為精神的資訊平台,不斷試圖降低民眾參與公共議題的門檻。

然而,這類開放原始碼工具的開發和維護,大多仰賴志願者的熱情投入,缺乏長期經營的人力與資源。g0v 獎助金籌備團隊認為,好的創意與設計需要投入持續開發,才能真正成為足以產生改變、激發更多創意的成果。

加速孵化成果,創造蝴蝶效應

美國致力於資訊與新聞創新的 Knight Foundation ,在 2012 年發起了針對新媒體與資訊透明專案的 Prototype Fund,每個專案補助 3.5 萬美元(近 100 萬台幣)。2015 年的獎助金共支持了 20 個專案,包括即時路況回報系統(SQUID、讓記者即時整理資料和視覺化的工具 Vocativ 讓地方政府發佈公共資訊的平台 Citygram 等工具。

為鼓勵更多優秀的人才投入公民科技領域、加速孵化更多成果產出,g0v 零時政府效仿國際經驗,向國內外各大具社會影響力的媒體、科技產業募集「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預計每半年一期,獎助具有潛力且有助公共利益的專案。也預期將透過與關注科技與社會的企業、公民團體合作,共同推廣專案成果,創造蝴蝶效應,延伸出更多可能。

獎助金計畫

  • 獎助金網站:http://grants.g0v.tw/
  • WHO:本國公民與居住在台灣之自然人皆可申請線上提。
  • WHAT:每半年一期,每個專案資助 30 萬至 50 萬,
  • WHEN:2017/1/1-1/31 公開提案,1/1-2/10 公開評論,3/1 公布獎助名單
  • HOW:提供公民科技提案獎助金、技術顧問、公民團體媒合、媒體曝光
  • 獎助金實施細則連結

什麼是公民科技(Civic Tech)?

公民科技(Civic Tech)是以打造新的科技工具,而使網路上的內容豐富多元,且具社會意義。公民科技不僅促進公民參與的新實踐,核心關注在增進溝通、共識與群策,以及利用開放資料增強政府的透明度與課責等面向。全球 Civic Tech 的發展特性也同時包含開放原始碼與跨境共享,因此推廣公民科技是在新科技時代中,利用資訊技術促進公共利益的一種新趨勢。

近來各國公民科技的發展也更進一步推動開放資料與開放政府,使資訊公開並建立公民主動參與政治的管道。以台灣為例,318 社運中的現場直播、線上協作逐字稿;國發會推動的 vTaiwan 政策投票平台;救災時的防災地圖、即時通報等,都可算是公民科技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