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最嚴重空污衝擊 5 億人,工廠關閉、航班取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0 日 16: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今年最嚴重空污衝擊 5 億人,工廠關閉、航班取消


央廣網 20 日報導,山東省氣象台今天繼續發布大霧紅色預警信號和霾紅色預警信號。為此,山東省環保部門對發布預警城市開展現場督導檢查,目前全省共停產企業 1,767 家,限產企業 1,399 家。

農產品期貨網 19 日報導,河北地區、山東北部、西北部空氣污染紅色預警,霧霾迷漫導致道路能見度偏低,棉花交易因而全線暫停。河北滄州某廠負責人 19 日說,今日霧霾更加嚴重,學校停課、工廠停產,整個棉市處於有價無市狀態。

中國棉花網報導,近期棉花非常滯銷,一方面因為下游小紗廠受政府治污行動影響被關停不少,另一方面因為霧霾天氣導致運輸受到限制。

Thomson Reuters 19 日引述新華社報導,石家莊市 PM2 點 5 微粒濃度飆高至 1,000 微克 / 立方米,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年平均濃度為「不超過 10 微克」。

新華社報導,根據據 11 月發布的嚴重空氣污染緊急應對計畫,連續 4 天的空氣重污染(包括連續兩天的空氣嚴重污染)就得啟動紅色警報。如果城市的空氣質量指數(AQI)達到了 500,也可啟動紅色警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東北部 20 日有 24 個城市發布空污紅色警報。綠色和平組織估計,今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波空氣污染影響當地多達 4.6 億人。截至上午 11 點為止,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已有 217 個航班遭取消、佔全天預計飛行航班數將近三分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指出,2012 年全球約有 700 萬人因暴露於空氣污染環境而死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的八分之一,較原先預估的多出一倍以上,進一步確認空氣污染是目前全球最大環境健康風險。

空氣污染不僅僅會導致急性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而已。WHO 的預估數據顯示,室內外空氣污染與心血管疾病(例如中風和缺血性心臟病)、癌症之間的關連性比過去所了解的還要來得密切。

(本文由 MoneyDJ 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