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新規定,未來手機預裝的第三方 App 需可卸載、不得收集用戶隱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6 日 7:43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官方新規定,未來手機預裝的第三方 App 需可卸載、不得收集用戶隱私


手機預載的 App 總是讓很多使用者討厭,尤其是很多中低階手機原本的儲存空間就不多,偏偏又被一大堆自己永遠也用不到的 App 給吃掉,那更是令人生氣。而這種現象在中國的手機上更是嚴重,因為手機商可能與軟體商有所協定,往往新手機拿到一開機,上面就可以見到十多個預先裝好的 App。

十多個預裝的 App 不算多?那你就太小看這些 App 的「繁殖」能力了。這些 App 多半都是一些垃圾軟體的入口網站,點選之後往往還能夠引發你裝更多 App,十幾個很快變成幾十個,然後你的新手機就變成垃圾 App 的大本營。

由於這些亂象太多,中國負責管理手機的工信部終於公布了《行動智慧終端應用軟體工具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明確規範包含手機在內的行動裝置,未來出廠時預裝的第三方 App 需可卸載,並禁止私自收集用戶訊息。

這項規範於去年 11 月份開始,中國官方就已經開始進行討論,當時最受到手機用戶歡迎的一項,就是手機廠商和軟體工具商應確保除基本功能軟體工具外的所有預裝軟體工具可卸載,除了打電話、發簡訊和應用商店等基本應用可以不予卸載外,其他軟體工具一律可卸載。

而這次他們發行的規定也強調了這點,並且規範就算是系統未來進行升級,用戶先前已經刪除的預裝 App 也不得被強行恢復。另外也加入了對 App 軟體內收費行為的管理,以免衍生出不知來源的扣費。

而這項規定中,也針對了手機收集用戶隱私訊息方面的行為進行規範,未經明示且經用戶同意,不得實施收集使用用戶個人訊息、開啟應用軟體工具、捆綁推廣其他應用軟體工具等侵害用戶合法權益或危害網路安全的行為。

不過,雖然很多手機使用者都對於這項新的規範表示很期待,畢竟手機中一大堆垃圾 App 沒有人想看到。不過,「第三方應用程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如果依照他們官方規範的「除了打電話、發簡訊和應用商店等基本應用可以不予卸載外,其他軟體工具一律可卸載」的定義,那些垃圾 App 還沒有掃到,第一個最先被拿來開刀的手機可能就是 iPhone 了。

雖然 iOS 10 已經加入允許用戶卸載主螢幕上面的預裝 App 的功能,但事實上這些並不是真正的卸除,只是清除 App 的資料並且把連結從桌面上取消。先前他們的主管解釋過,iPhone 上有很多內建 app 實際上是融入 iOS 裡面的,這些 App 屬於 iOS 程式碼的一部分。當時統計過,這些 App 多達 23 個,對蘋果來說,這些 App 當然是原生 App,不過不知道中國的官方管理單位又會怎麼解讀呢?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