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市場創新脈絡,就靠專利權指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6 日 11:21 | 分類 企業部落格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洞悉市場創新脈絡,就靠專利權指標


近期國內外調查機構紛紛公布企業品牌價值報告,如全球最大品牌諮詢顧問公司 Interbrand 發布的 2016 年全球最有價值品牌,針對多項指標評選出蘋果、Google 及 Cocacola 為前三大最有價值的國際品牌;天下雜誌年度調查的台灣最佳聲譽標竿企業,則以 CSR 為主軸並採用四大評選指標進行分析。隨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的出現,讓評選標準有了不同的考量觀點。因此探討全球各大企業與調查機構,如何透過公開透明的量化評選機制,更為呈現品牌價值的重要關鍵。

如今,全球各大企業面臨企業再造與產業轉型的挑戰,無不邁向創新的道路以提升競爭力。Clarivate Analytics(原湯森路透智權與科學事業部)公布的「2016 全球創新報告」中即指出,全球企業、高等院校、政府機關和研究機構的創新速度已經超乎預期。在如此瞬息萬變的產業中,經理人需面對千百種的策略抉擇,若能運用多元的量化評比指標,將能進一步協助企業經理人了解品牌的創新體質。

然而,量化指標的選擇常備受質疑,任何分析若沒有合理的假設為前提,將難以掌握各項參數處於變動狀態下的發展,經理人將無法擬定好的企業策略。舉例而言,力求品牌創新的科技產業諸如半導體及 IT 大廠,皆不斷地進行收購,而專利數據背後所展現的創新能力與布局策略逐漸成為企業談判的一大重點。

過去五年 Clarivate Analytics 發布的「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名單,即透過分析專利數據來關注全球企業的創新發展,讓我們在觀察企業創新的同時,可跳脫專注於專利數量(發明數量)的框架中,思考其他更多元的專利強度指數,包含地理申請廣度、授權成功及授權的地區、引用與被引用的頻率以及技術廣度等多元指標,經由加權後度量評比企業之創新發明、保護與商業化的能力等,以更宏觀的視野審視企業的創新表現。

總而言之,無論是評比自身企業的專利強度、併購廠商與競品的智慧財產,甚至是宏觀的考量全球化專利狀況,都能察覺指標中所牽動的市場衝擊。因此以更細微的角度切入、解構專利權指標,能銳利地劃開企業的價值,發現產業的脈動與企業創新的存活能力。我們可以在創新水準的評比中,尋找適當的方式分析背後的商業本質,並以跨領域的觀點揭開未來產業的趨勢,充分展現出專利評比的角色與重要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資訊來源:Clarivate Analytics 顧問邱明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