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DI IC 產品到位,2017 年智慧型手機 In-Cell 比重上看 29.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9 日 14:3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DDI IC 產品到位,2017 年智慧型手機 In-Cell 比重上看 29.6%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顯示,在 TDDI(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Touch with Display Driver Integration)IC 產品到位、面板廠加速導入的帶動下,2017 年 In-Cell 觸控面板佔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比重攀升至 29.6%。On-Cell 觸控面板則受惠 AMOLED 面板需求熱潮,2017 年佔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比重也將提升至 26%。反觀 Out-Cell 觸控面板比重則預估下滑至 42.8%。

新聞稿

WitsView 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指出,面板廠對於 In-Cell 產品興趣高昂,最主要的原因是整合 In-Cell 的面板可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提供完整的產品方案給客戶,同時有助於簡化傳統手機產品組裝生態上頗為複雜的供應鏈體系。在 In-Cell 產品設計上,採用 TDDI IC,便能在如 FPC 軟板等部分材料成本上有節省空間。

范博毓表示,雖然目前 TDDI IC 價位仍高,但隨著可供應的 IC 廠商越來越多,包括率先跨入的新思科技與敦泰科技,及其他陸續推出產品的台系 IC 設計廠商等,預期 2017 年 TDDI IC 價格下降的速度將加快,有機會讓 In-Cell 的成本漸往 Out-Cell 成本靠攏,更可加速整體需求成長,WitsView 預估,In-Cell 產品搭載 TDDI IC 的比重將從 2016 年的 6% 成長到 2017 年的 12%。

在蘋果 iPhone 5 系列正式導入 In-Cell 觸控方案後,In-Cell 觸控面板儼然成為高階手機的必備規格。但非蘋陣營的 In-Cell 產品,過去仍受制於 TDDI IC 開發進度不如預期,因此除了蘋果外,僅少數品牌客戶的高階機種採 In-Cell 觸控方案。2016 年隨著數家 IC 大廠的 TDDI 產品陸續到位後,面板廠正式推出搭載 TDDI IC 的 In-Cell 產品,市場能見度才開始明顯提升。

范博毓指出,2017 年蘋果將導入 AMOLED 面板,可能減少對 In-Cell 的需求,但在各家面板廠陸續擴大 In-Cell 產品規模下,In-Cell 觸控面板在整體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仍有望持續提升。

另一方面,雖然在大部分的面板廠將資源移往 In-Cell 發展的趨勢下,將限制 2017 年 On-Cell TFT-LCD 產能的增長空間,不過,受惠於 AMOLED 面板的高需求,將帶動 On-Cell AMOLED 出貨成長,2017 年智慧型手機 On-Cell 觸控面板的滲透率仍有望攀升。

范博毓進一步表示,未來隨著 AMOLED 與 LTPS 新增產能逐漸擴大,面板廠對推動 On-Cell 與 In-Cell 這類整合型產品的態度也會越趨積極;相對的,傳統以 Out-Cell 為主的觸控廠商則須面臨策略調整,轉進中低階市場區隔或是面對更為激烈的價格競爭,以換取生存空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