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將採用虹膜辨識,讓旅客「眨眼」過海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加坡將採用虹膜辨識,讓旅客「眨眼」過海關


從明年開始到新加坡商旅,可以簡單的「眨眼」就能完成身分註記!新加坡移民署在本周宣布,將陸續開始蒐集國家公民及永久居民的虹膜檔案,做為額外的生物特徵辨識依據,這麼做的目的除了虹膜辨識的技術成熟,更重要的是藉此提升政府有關部門效率。

新加坡國會通過修正法案,讓虹膜成為新的身分識別

新加坡內政部在 28 日的聲明中表示,明年 1 月 1 日起將開始採用「虹膜掃描」做為旅客及新加坡公民除了照片、指紋外身分辨識依據。新加坡內政部表示,國會已經通過在 1965 年所頒布《國民登記法(NRA)》的修正案,移民署(ICA)會於近日開始蒐集新加坡國民的虹膜檔案,新加坡內政部補充,這項新的政策將會適用於註冊新的身分證、護照申請及展期的作業。

為了展開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虹膜採集作業,新加坡政府將從新加坡郵局(SingPost)中挑選出部分職員,並在新加坡郵局所選定的據點展開採集作業。在 11 月 10 日的國會演說中,新加坡內政部部長李智陞(Desmond Lee)說:「國民登記法修正案讓移民和檢查管理局可以提供民眾更方便的註冊服務,同時也能提升政府效率及國家安全。」

虹膜技術已成熟,解決指紋易「卡關」問題

李智陞補充:「科技技術的進步在傳統的照片、指紋外提供了另一種個人身分辨識的選擇,新加坡政府注意到虹膜掃描技術已經成熟,像德國及荷蘭從 2000 年開始就陸續採取這種技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更是強制蒐集公民的虹膜圖像,便於身分辨識。」

同時李智陞也提到:「虹膜採集的過程類似拍攝照片,優點是方便、不須接觸及非侵入性且能在幾秒鐘內快速完成。」

新加坡政府近年來發現,指紋會隨著年齡增長而磨損,外貌也會隨著時間改變,每個人不同的指紋品質,也是造成部分旅客在入境檢查時時常「卡關」的原因,虹膜掃描技術可以解決上述問題,同時對於國家安全的保障也更加提升。

新加坡移民署也補充,針對白內障等眼睛疾病患者,或無法清楚採集虹膜特徵者,移民署將會持續採用指紋、照片的方式來辨識身分。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