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監控霧霾,微軟系統獲中國採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3 日 13:00 | 分類 Big Data , Microsoft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數據監控霧霾,微軟系統獲中國採用


微軟推出 Urban Air 系統,透過大數據監測和預報空氣品質,服務覆蓋中國三百多個城市,並被中國環境保護部採用。微軟也和中國其他機構簽約,為不同的城市和地區提供服務。

中國澎湃新聞報導,微軟亞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員鄭宇的團隊正在利用城市計算解決霧霾、噪音、交通擁堵和能耗等問題,尤其是在空氣品質分析、監測這一領域,預測範圍覆蓋中國三百多個城市。

microsoft
microsoft

(Source:微軟

報導說,霧霾的大數據主要包括當前空氣品質數據、氣象條件、未來天氣預報三類數據。在北京共有 35 個空氣品質監測點,外加上美國大使館的一個監測點,共 36 個。

鄭宇表示,要預測一個地方的空氣品質,不是只看某個地方的數據,還要考慮到周邊地區的空氣及其他因素,比如空氣品質站點數據、交通流數據、氣象數據、廠礦數據、人口流動數據、路網結構等。

鄭宇指出,團隊已經做到北京未來 6 個小時的準確率達到 75%,深圳和廣州則有 80%。此外,未來 48 個小時的預測準確率達 50%。鄭宇說,這樣的準確率已經非常高了,天氣預報 24 小時的準確率只有 40%。

(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davis-burcha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