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 共同創辦人用一張圖片,讓你看懂強化色域顯示的差別有多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3 日 7:38 | 分類 app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stagram 共同創辦人用一張圖片,讓你看懂強化色域顯示的差別有多大


Instagram 上週再度強化其功能,提升 iPhone 7 的照片品質及加入 Live Photos,讓使用者直接用 iPhone 將照片製成類似 GIF 的動態圖。共同創辦人 Mike Krieger 更在 Medium 上深入解釋這次更新。

強化圖片素質,製作 GIF 動圖

2016 年 9 月在 iPhone 7 發表會後,Instagram 就預告推出全新的 App 及強化其功能,配合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雙鏡頭的支援讓影像更清晰,共同創辦人 Mike Krieger 在 Twitter 上宣布,推出包括支援更高色域的影像顯示,雖然這項更新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容易辨別出差異,但只要拿出更新前所拍攝的照片就能發現其中的不同。

此外,更新後即使沒有使用 Boomerang 拍攝,也能夠發表 GIF 檔到限時動態(Stories)中,只要先拍攝好 Live Photos 後,在限時動態頁面中往下滑動就能挑選剛剛拍攝的照片,接著在該圖片使用 3D Touch 就能轉換成 Boomerang 圖片,相當便利。

這些新功能會直接從伺服器更新,用戶不必透過 App Store 更新,未來也會逐漸同步到 Android 系統。

為何改善照片色域如此重要?

Instagram 共同創辦 Mike Krieger 在 Medium 上更深入解釋這次更新,提到蘋果 2016 年推出的 iPhone 7 及 7 Plus 在相機功能上提升不少,比起前幾代更能捕捉到細膩的色彩,讓顯示在 Instagram 上的照片顏色品質更加提升,這也是 Mike Krieger 身為 CTO(技術長)在 2016 年 11 至 12 月所專研的項目。

在過去多年來,大部分的數位影像都是以 sRGB 色彩空間顯示,因為 sRGB 對大部分裝置來說有較好的兼容性,便成為一般照片在網路上甚至是智慧型手機顯示的標準,但隨著科技進步,許多影像開始被 sRGB 顯示的色彩限制。Mike Krieger 用以下這張在 Instagram 總部拍攝的照片為例,當使用 iPhone 7 Plus 拍攝時,大多數在空間中的橘色都在 sRGB 的色域外,除非擴大色域否則許多細節都會因此流失。

數位時代配圖

(Source:Instagram

蘋果在其裝置所設定的色域就如同下圖,凸顯出來的藍色,是此圖所有在 sRGB 之外但存在於圖中的部分,也就是說,這張圖片的部分細節流失了。

數位時代配圖

(Source:Instagram

Instagram 開始逐步改善從一般動態到限時動態的影像效果,Mike Krieger 說,在著手進行這項計畫時 Instagram 內部並沒有專精色彩的人才,因此 Craig Hockenberry 關於色彩學的新書在過程中對團隊幫助很多。

從一張圖片,看色彩兼容性

Instagram 團隊在研究色彩兼容性問題時,發現有一張圖片成為最有幫助的工具!因為只有在高色域的情況下才會顯示出圖片中的影像。以這張照片為例,你看到了什麼呢?如果你只看到一張單純的方形橘紅色圖片,那你大概是使用只能顯示 sRGB 的顯示器觀看;若使用高色域顯示器開啟這張圖片,應該能夠看到 Instagram 的 Logo 出現在其中(例如下方這張示意圖),因此開發者可以透過這張圖片去確認你的 App 在哪個階段流失掉高色域。

數位時代配圖

(Source:Instagram

新版 App 在讀取照片時,會分辨用戶的顯示器能不能顯示高色域,再配合軟體調整影像顯示,未來一旦所有照片都是以高色域被記錄且大部分顯示器都能駕馭時,就能夠重新設計這軟體。

Mike Krieger 表示,高色域的概念還在初期階段,相關的資源還不甚完備,因此才會分享如何轉換 Instagram 的過程。在 Instagram 頻頻被批評抄襲 Snapchat 之際,Instagram 選擇用不一樣的方式邁開自己的步伐。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