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AI 可以預測心臟何時會衰竭,協助醫生找出最佳醫療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8 日 7:0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個 AI 可以預測心臟何時會衰竭,協助醫生找出最佳醫療方案


人工智慧(AI)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廣泛,現在更導入醫學領域要幫助醫生做出更精準的診斷!科學家開發出了一套 AI,分析血液樣本及心臟影像來找出器官衰竭跡象,藉此預測心臟疾病患者死亡風險來找出最有效率的治療方法,該團隊計劃在更多醫療機構擴大測試,要在將來讓更多病患受惠。

技術首先應用於「肺動脈高壓」,讓醫生判斷更精準

來自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的團隊,在放射學期刊中發表了這項最新的醫療科技軟體。研究團隊一共掃瞄了 256 名病患的心臟,透過核磁共振影像(MRI)結合 3D 軟體,替每名病患建置了虛擬的心臟影像再結合血液檢測資料,AI 就可以快速得出病患心臟的特徵。

該團隊首先將此技術應用在肺動脈高壓(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治療,這種疾病會因為肺血管結構的改變,使得通往肺部的血流受到高度的阻力,引起肺內循環壓力升高,因此造成心臟所受到的壓力增加,在英國有超過 7 千人深受此疾病所擾,約三分之一的患者在診斷後 5 年內就會死亡。

現行肺動脈高壓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血管注射、肺移植等,但關鍵是醫生必須清楚知道病患還剩下多少時間,才能選對治療方式,因此透過 AI 預測患者心臟狀態,醫生就能更準確做出判斷。研究委員會的 Tim Dawes 醫生表示:「電腦可以快速從心臟成像、血液測試還有其他資料來分析數據內容,過程通通不受人類干預 。」

我們的目標是,透過更好的預測結果,找出最佳治療方案讓讓病患可以活得更久。──Tim Dawes 醫生

機器學習導入醫療,將讓更多病患受惠

率先應用這套科技的肺動脈高壓,如果沒有及時對症下藥會導致心臟功能衰竭。AI 會測量每次心臟跳動,在體內 3 萬個不同位置所造成的變化,再將這些資料與病患過去 8 年的健康紀錄結合在一起,AI 就可以透過學習分辨病患的風險高低、找出異常及預測病患何時可能會死亡。

AI 最多可以預測病患未來 5 年的資料,準確率達到 80% 而醫生只有 60%。據 BBC 報導,此計畫其中一名研究員 Declan O’Regan 醫生就說:「AI 確實可以幫助醫生的每個判斷更加準確,但軟體還需要幾十個不同的測試,才能達到每名病患都非常準確的結果,一切順利後我們就可以得知這些治療讓哪個病患受益最多。」

除了肺動脈高壓,研究團隊未來還要把這項科技應用在像是心肌梗塞等其他心臟疾病來幫助更多人。英國心臟協會的 Mike Knapton 醫生說:「在臨床上使用電腦軟體可以讓醫生在情況惡化前做出正確的治療 ,這件事情是相當讓人感到興奮的。」團隊將會在不同醫院做更多測試,才會將這項技術做更廣泛的推廣。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