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電表自己來,年底前千戶可裝室內顯示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23 日 9:20 | 分類 app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查電表自己來,年底前千戶可裝室內顯示器


台電 22 日表示,將執行行政院核定年底前試辦 1,000 戶安裝戶內電能顯示器措施,試辦戶由能源局擇定,再搭配 App 軟體,不只在家,隨時都可查每天 24 小時用電變化,自行節約用電。

台電公司今年起開始建置首批 20 萬戶住宅智慧電表,將依高用電量、供電瓶頸及技術限制地區等原則為裝設順序。為讓智慧電表更發揮功能,行政院核定年底前要試辦安裝 1,000 具戶內電能顯示器(IHD)。

台灣電力公司配電處處長王耀庭說,預計一戶裝一具,總計約 1,000 戶,但是在哪些地方試辦,要由能源局擇定。每具成本新台幣 5,000 元,試辦戶免費,未來措施上路收費與否或要怎麼收細節,尚未決定。他說,目前機械式電表要靠人工抄表,若使用戶內電能顯示器,現在的智慧電表就可以記錄很多詳細的資料,未來家電廠商如開發出可搭配這項功能的產品,還能細看每種家電的用電量;但這方面,全球還在開發中,即所謂的智慧居家科技。

王耀庭表示,年底前安裝的 1,000 戶簡易型戶內電能顯示器,每一戶可以從中看到家裡用電基本狀況,查看每天 24 小時用電曲線變化,並調整用電習慣,還可搭配時間電價省荷包。他舉例,用戶如知道用電最高峰是盛夏中午必須開冷氣時,就可以不要將冷氣設定攝氏 20 度,而是調為 26 度,搭配電風扇,一樣可以達到涼爽的效果;而且冷氣每調高 1 度,可省 6 個百分點的用電,調高 6 度,可讓冷氣省下 36 個百分點用電。

他說,電表資料除送到戶內電能顯示器,也會送到電表資料處理中心,即台電的資料庫。台電未來也會開發出 App 軟體或網頁,讓民眾用手機等行動工具,隨時可查詢家戶用電情況,甚至可跟鄰居用電情況對比做參考。他補充,目前有的國家由民眾自費買戶內電能顯示器,有些國家則是請用戶從每個月電費中慢慢分擔,台灣要看試用狀況再做決定;整體來說,將來全國都採用戶內電能顯示器,全國的節電效能會提升。

王耀庭說,時間電價搭配戶內電能顯示器得知用電變化後,就可以自行規劃用電節電措施,2 個月電費好幾千元的家戶,只要肯省電,省下幅度相對大,一具 5,000 元的費用,也能提早攤還掉。

(作者:楊淑閔;首圖來源:Flickr/Philippe Pu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