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式預鑄節塊橋柱工法,顛覆傳統的模組化橋墩快速施工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式預鑄節塊橋柱工法,顛覆傳統的模組化橋墩快速施工法


傳統高橋墩採現場澆注混凝土的施工方式,有施工困難、危險性高、混凝土灌漿作業會對環境造成衝擊等問題,因此在環境敏感區已多採用「預鑄節塊橋柱工法」;然而現有預鑄節塊的塊體過大,需仰賴大型機具運送與吊裝安置,因此需設置較大範圍的施工便道,仍會間接破壞環境。

為降低橋梁施工對環境的影響,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積極投入「新型式預鑄節塊橋柱工法」的研發與應用,藉由積木堆疊概念,工程師可依照設計需求,將小尺寸的節塊堆疊出設計所需的大斷面型式,可有效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台灣高山林立,山區快速公路經常穿過群山峻嶺與急湍深谷,必須興建高橋墩高架橋。由於這些公路多位於山岳地帶及生態保護區域內,在生態保育及施工條件的考量下,「預鑄節塊橋柱工法」便成了最佳選擇。

「預鑄節塊橋柱工法」是在預鑄場內製作節塊,再運至施工現場結合為橋墩。國震中心研發的「新型式預鑄節塊橋柱工法」,是將小尺寸節塊堆疊,因此預鑄廠不需考量不同橋柱型式或尺寸,僅需製作單一規格的節塊,可使節塊的生產更有效率,且可降低鋼模製作費用,可同時達到快速與經濟功效。此外,由於設計塊體較小,便於運輸,可縮減施工便道範圍,減少對環境的衝擊;當發生災害時,也可用於搭建山區臨時便橋橋墩,加快救災腳步。

目前國震中心已開發出兩種不同的預鑄節塊,並製作兩組積木式預鑄節塊橋柱試體,包括預鑄實心橋柱試體與預鑄空心橋柱試體,兩座試體均已完成性能試驗,驗證其具有易施工與耐震兩大特性,此一系列研發成果也已獲得中華民國的新型專利與日本的發明專利。

藉由積木堆疊概念所開發出的模組化、輕便、可快速施工及對環境低衝擊性的「新型式預鑄節塊橋柱工法」,極具前瞻性與創新性,且符合實務需求。國震中心未來將把此研究成果編撰成施工準則及分析與設計參考手冊,並依據所提的設計及分析理論進行分析程式開發;同時也將推廣此研究成果至政府及相關工程顧問公司,相信此研究成果將成為國內橋梁設計、分析及施工全新的里程碑!

新聞稿

▲ 試體組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