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批喝湯硬用筷子 交部:有給湯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3 日 22:21 | 分類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批喝湯硬用筷子 交部:有給湯匙


交通部今天重申,從未否定Uber相關科技的應用,但要在台灣營業就必須「納管、納稅、納保險」。Uber批交通部的規定像喝湯硬用筷子,交通部說,有給湯匙,請Uber善用。

Uber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要起身捍衛事實,為信念而奮鬥,Uber認為,坊間源自交通部三納原則的傳言,有許多是基於不正確的假設,所以要正本清源的說明白。

Uber不認同應註冊為一家計程車公司,因為Uber自認不是一家計程車公司,登記為計程車公司很荒謬。

Uber自認是一家運用手機上的App,媒合願意分享車輛的駕駛和有交通需求的乘客,滿足計程車無法做到的事。

Uber表示,希望接受規範,但如果先把Uber定位在計程車業,並強行要求套用符合該業者的所有規範,並且沒有任何彈性鬆綁空間,就像是喝湯硬是要用筷子一樣,行不通。

有關納保部分,Uber說,台灣保險合作夥伴需要政府放行Uber才可開始承保,政府卻又不斷挑戰Uber沒有提供在地保險。政府的一意孤行造成目前各方進退兩難的局面。

有關要納稅部分,Uber自認是協助推動跨境電商稅法案之一的公司,並承諾一旦法案開始實施,會遵守相關的機制繳稅,且Uber合作駕駛保有絕大部分因提供服務而獲得的車資收入,經濟效益留台灣。

不過,Uber卻未提Uber駕駛的車資收入,是否應繳所得稅。

交通部說,Uber如果不要申請為計程車業,也可登記為計程車服務業,因Uber而產生的交通運輸行為是事實,尤其涉及消費者權益,納管是必然,交通部筷子和湯匙都有給,請Uber多加善用。

交通部表示,政府期待創新產業及新經濟模式在台灣發展,也歡迎國外資金與技術來台,對「納管、納稅、納保險」的三納主張與堅持,是基於Uber提供運輸服務的事實下,必須與其他同樣從事運輸服務的業者,肩負同等的責任及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