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離岸風電巨擘丹能風力領軍,歐洲商會組建風能委員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4 日 12: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離岸風電巨擘丹能風力領軍,歐洲商會組建風能委員會


有鑒於台灣的能源轉型需求、以及離岸風力產業發展的強勢前景,丹能風力 24 日宣布,與近 30 家國內外能源業者及合作夥伴共同推動籌建歐洲商會風能委員會。歐洲商會風能委員會吸引來自台灣本土與海外能源生態系不同領域的代表,包含風場開發商、製造商、銀行機構、顧問公司、法律事務所、綠電購買單位、駐台機構等,近 30 個組織加入。未來可期各界夥伴強強聯手,將歐洲堅實的技術與資源架接至台灣業界,推動台灣風力產業的蓬勃發展,建立本土供應鏈。

丹能風力領軍 國內外大廠雲集  打造風能產業生態系

風能委員會的發起公司之一丹能風力,攜手國內外關注風力產業發展的重要夥伴,共同為台灣的風能大業提供建言。成員除了開發商歐風能源(Eolfi)、麥格理資本(Macquarie Capital),國際大廠如西門子(Siemens)、艾波比(ABB)、艾納康(Enercon);國內離岸風力的重要指標廠商包括上緯、中鋼,也積極投入。此外綠電採購商 Google,顧問諮詢麥肯錫(McKinsey),以及駐台機構德國在台協會(German Institute)也表達對於台灣風能產業發展高度關注,加入委員會。風能產業的高度成長潛力,吸引了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法國東方匯理銀行(Crédit Agricole)等金融機構投身風力委員會行列。未來風能委員會將致力於搭建歐洲專業知識與台灣產業的橋樑,協助台灣產業奠定基礎建設。

近期電業法通過為台灣的綠能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也展現了政府實現能源轉型的決心,歐洲商會風能委員會在此趨勢下應運而生,做為民間的力量響應具備遠見的能源政策。風能委員會聚焦推動台灣風能產業發展、特別是能夠帶動整體經濟成長的離岸風力,除了將引進專業技術知識、分享資源、透過規模效應管理成本,更將協助台灣金融業發展專案融資業務。此平台不限於歐系廠商加入,任何關注風能發展的業界夥伴,都能夠在這裡交換意見、尋求合作,攜手實現台灣的非核家園、乾淨能源大未來。

離岸風力投入大規模基礎建設  帶動台灣經濟發展  未來型工作機會不斷釋出

風力發電近年崛起成為再生能源顯學,特別是離岸風力,可為經濟成長與工作機會帶來巨大貢獻,包含港口建設、海事工程與施工船隊、基樁塔架與風機製造、品質與技術認證、海陸電纜與變電站建設、風場運營等,丹能風力亞太區總經理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離岸風力同時具備基載級與快速啟動發電的電力選擇,是實現 2025 非核家園的能源組合中的一大支柱。根據台灣經濟部能源局統計,離岸風力預計可帶動民間投資達 5,700 億台幣,此外,新興產業對於非典型人才需求大幅增加,彙集海陸空各領域專才的離岸風力業,可說是未來工作製造機。」

看好台灣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地理優勢、以及政府推動 2025 非核家園的決心,丹能風力 2016 年底在台灣設立辦公室,作為進軍亞太區的起點,積極推動與台灣產、官、學界的緊密合作。除了與經濟部簽訂投資意向書、開發彰化外海的四座離岸風場、也攜手工研院投身離岸風力技術研究、培養在地人才、發掘可能的產業合作機會。年初與上緯新能源以及麥格理資本達成共識,共同投資台灣第一座商業規模的離岸風場「海洋風電」。丹能風力推動能源未來發展不遺餘力,亞太區的區域性綠能生態系逐步成型,將指日可待。

(首圖來源:丹能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