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球進洞就有糖吃,蜜蜂展現驚人學習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7 日 0:00 | 分類 科技教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滾球進洞就有糖吃,蜜蜂展現驚人學習力


研究人員 23 日表示,只要用點甜蜜的獎勵來引誘大黃蜂,就能訓練牠們將球滾進目的地,展現出意想不到的昆蟲複雜學習能力。

法新社報導,發表於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結果首度發現證據指出,蜜蜂能學習與典型覓食工作無直接相關的技巧。此外,大黃蜂觀察同伴行為後的學習成效似乎最佳,有時候能展現比前幾隻大黃蜂還要好的技巧。

時至今日,達成某個目標來學習如何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已知可能出現在人類、靈長類、海洋哺乳類與鳥類。然而昆蟲則不一定是這種「菁英小組」的一份子。

報告共同執筆人、倫敦瑪麗皇后大學(Queen MaryUniversity)生物學暨化學科學系教授契特卡(Lars Chittka)表示:「昆蟲的小腦袋導致牠們行為靈活性受到限制,以及只能擁有簡單學習能力的這種想法,我們的研究結果成了最後一根稻草,將它完全破除。」

根據「科學新聞」(Science News)網站,倫敦瑪麗皇后大學行為生態學家勞柯拉(Olli Loukola)先前曾分不同階段挑戰蜜蜂學習能力,例如拉繩子讓藏起來的花顯露出來,儘管這種行為不太像蜜蜂具備的技巧,牠們仍完成任務。研究人員因此設計這項更複雜的實驗,來觀察昆蟲的學習能力。

(譯者:周莉芳;首圖來源:Flickr/Ind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