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在台喬不攏,曾找美國政府以政治力對台灣施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1 日 18:14 | 分類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在台喬不攏,曾找美國政府以政治力對台灣施壓


Uber 與交通部就車輛共享、私家車載客合法與否的問題爭論已久,日前傳出,Uber 甚至請美國政府出面對台施壓,而在彭博專欄作家一篇文章中,也證實這項說法。文中寫道,儘管美國國務院曾向台灣政府施壓,希望重新考慮反 Uber 法案,不過目前並沒有得到什麼改善。

以車輛共享為號召的 Uber 來台後,台灣交通部祭出「納管、納保、納稅」三原則,認為 Uber 媒合司機載客,實際上有交通運輸行為,應申請為計程車業或計程車服務業,並配合業別的管理、保險規範,載客車輛也不能為私家車;但 Uber 堅持,該公司的車輛共享營運模式應該要有新的法規來管制。在 Uber 來台營運 4 年多後,雙方仍無法取得共識,立法院祭出重罰,在 2016 年 12 月修正公路法部分條文,將違法經營汽車運輸業者罰鍰上限大幅提高至 2,500 萬元,此修法也被稱為「Uber 條款」,最後 Uber 在台累積罰款達 2.3 億元,不得不於 2017 年 2 月宣布暫停營業以止血。

其實在 Uber 與交通部爭論無解時,就曾傳出美國以政治力量試圖逼台灣政府妥協,讓 Uber 就地合法,從彭博專欄作家 Eli Lake 的文章,可以看到 Uber 亞太區公共政策總監 Damian Alexander Kassabgi 親自承認此事:「儘管美國國務院曾幫忙向台灣政府施壓,希望重新考慮反 Uber 法案,不過目前並沒有得到什麼改善。」Damian 說的「反 Uber 法案」,即為公路法修法提高罰鍰的「Uber 條款」。

被問及美方是否就 Uber 在台合法一事施壓,交通部表示,雖然有來自美國的關切,但一切依法行事,不會有壓力,期待 Uber 依法行事,續留台灣。

(首圖來源:Ub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