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天文台發現小行星,「宜蘭」躋身宇宙明星之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6 日 16:3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鹿林天文台發現小行星,「宜蘭」躋身宇宙明星之列


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發現的第 175411 號小行星,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CSBN)審查通過,命名為「Yilan」,讓宜蘭晉升宇宙明星之一!

宜蘭縣長吳澤成 3 日與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共同發表此項天文好消息,正式介紹「Yilan」小行星誕生。

吳縣長表示,宜蘭縣「幸福宜蘭」縣政願景以「生態」、「創意」及「友善」為主軸,縣府每年舉辦「童玩節」活動,都吸引數十萬名親子參與,如今在浩瀚星河裡出現一顆宜蘭小行星,更振奮宜蘭兒童。

周校長說,能與同為中大校友的吳縣長,攜手見證家鄉宜蘭通過小行星命名,意義非凡。而位在玉山國家公園的中大鹿林天文台,不僅是國內最重要的光學天文基地,也是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這顆「Yilan」是中大以台灣縣市命名的小行星之一。天文所所長陳文屏補充,中大開始計畫性觀測小行星,始於 2006 年啟動的「鹿林巡天計畫(LUlin Sky Survey,LUSS)」,此計畫於 3 年間(2006 年~2009 年)共發現八百多顆小行星、1 顆近地小行星及 1 顆彗星,成效卓著。

「Yilan」小行星發現者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及加州理工學院葉泉志博士(見首圖)也出席發表會。他們說宜蘭小行星的大小約在 1-3 公里之間,繞行太陽一圈 3.78 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 3 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 4.2 億公里。這顆「Yilan」是 2006 年 8 月 12 日被發現,當時是在魔羯座附近,目前 2017 年 3 月位置則在蛇夫座。宜蘭繼 1992 年辦理區運會之後,將於今年再度承辦全國運動會,適逢「Yilan」小行星第三度遶行至它被發現的觀測點,似也為「2017 全運會競戰宜蘭」帶來了全宇宙的祝福。

其實不僅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在尋找小行星,在堅持環保立縣的宜蘭,許多地方例如南澳、大同及太平山,都具備空氣品質佳與低光害等絕佳的天文觀測條件。近年來,宜蘭縣各級學校及社團亦積極發展天文教育及觀星活動,其中,羅東高中更成立天文社,由老師帶著學生積極進行各項天文觀測活動,於 2012 年羅高參與國際天文搜尋聯盟主辦之搜尋小行星活動時,有 3 名學生更發現 5 顆小行星,這也締造當時國內高中學生及高中天文社團觀測並發現小行星最多的紀錄。

「Yilan」小行星的發現讓宜蘭在宇宙中也佔有一席之地,不僅進一步開啟了宜蘭縣各級學校的學生探索天文奧秘的興趣,也為學子心中點亮一盞明燈,當他們探索浩瀚宇宙之際,都能胸懷寰宇卻時刻不忘宜蘭這方故土。

天文小知識──小行星命名

小行星是目前各類天體中唯一可以由發現者進行命名並得到世界公認的天體。發現小行星後,需先通報國際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 Center,MPC);經初步確認後,MPC 會按發現時的年份與順序配予暫時編號。當該小行星至少 4 次在回歸中被觀測到,軌道又可以精確測定時,它就會得到一個永久編號。一旦取得永久編號,發現者便擁有該小行星的永久命名權。但因提出的名稱必須經過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的小天體命名委員會(CSBN)審查通過並公告生效,所以從發現到命名確認往往需時數年。

(首圖來源:中央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