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挺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相關規劃料兩會後加快推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3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挺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相關規劃料兩會後加快推出


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目前正與相關方面共同起草促進中國人工智慧創新發展的規劃,預估「兩會」之後很快就會推出。中證網引述萬鋼指出,此規劃旨在推動人工智慧在經濟建設、社會民生、環保事業、國家安全等方面應用;同時,基於人工智慧的研究必須是開放的,要有知識交流和共用的平台,建立開放的軟體平台、開源的硬體平台及專業化的眾創空間。

上證報引述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佳都科技董事長劉偉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及人工智慧,顯示國家層級已經很重視此行業,並且將從國策高度去推動產業發展。

他認為,現在已進入人工智慧 2.0 時代,一些技術開始成規模地進入商用,目前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已有了很多應用場景,在未來 5-10 年內,人工智慧會像水電煤一樣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同樣也是中國全國人大代表的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也表示,未來人工智慧將進入教育、醫療、金融、交通等幾乎所有行業。

去年 12 月底,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公示了 19 個「互聯網 +」和大數據領域國家工程實驗室擬確定承擔單位名單,在這 19 個國家工程實驗室中,有3個是人工智慧領域的技術應用。劉偉認為,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科技產業轉化過程比較弱,但是在技術上與國際領先水準保持基本同步。

然儘管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核心技術及產業創新方面,中國都面臨著良好的發展契機,但劉偉認為,針對人工智慧的發展仍有一些亟待落實的問題。他表示,人工智慧還缺乏國家層面的戰略規劃體系,人工智慧涉及硬體、軟體、晶片、智慧製造等方面的內容,應該在頂層設計上予以重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